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九死不變赤子心

2015年12月
文/方子

渺煙處,笛音悠揚,輕舟速羽;瑯琊榜首,江左梅郎,於寫意山水之間,飄然躍入觀眾的眼簾──《瑯琊榜》,2015年古裝架空歷史電視劇,改編自有「中國版《基督山恩仇記》」之稱的同名網絡小說。

劇中最明亮的角色,當屬梅長蘇(胡歌飾);在他的一生中,面臨多次生死選擇。他原名林殊,是大梁赤焰軍少帥,出征禦敵時被奸臣陷害,全軍覆沒;他僥倖活下來,卻被大火燒灼,又落冰天雪地,因寒蚧噬咬而中火寒毒。這是第一次選擇:保全性命至天年,但失去言語能力,且全身生滿毛髮;或者忍受削皮挫骨易容之痛,內力全無,壽命難長,但仍可像正常人一般。

他選擇了後一種,成為梅長蘇,天下第一幫江左盟宗主。江湖傳言: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正在奪嫡的大梁太子與七珠譽王,爭相拉攏,朝堂上下的智力角逐由此揭開。而這,也正是他十幾年來朝思暮想的,重回金陵,制險勝惡。

「想要不傷心,其實是多麼容易的事。只須尋一山水樂處,隱居休養,再得二三好友,時常盤桓,既無勾心鬥角,也無陰謀背叛,纏綿舊疾能夠痊癒,受人好意也不須辜負,於身於心何樂而不為?只可惜,那終究只能是個奢望,已揹負上身的東西,無論怎樣沉重怎樣痛苦,都必須要咬牙揹負到底。」這是第二次選擇,他化名蘇哲,重回帝都。

雖臉白如紙,手寒如鐵,他卻一刻不肯停息。「我現在一想起以前的事情,心裡面就像有一座冰山被火烤著。一時暖暖的,一時又透著刺骨的寒意。」他以一介白衣,病弱之軀,攪動宮庭驚濤。明助譽王,鬥倒太子;實幫靖王,除掉譽王;剛正不阿的靖王成為皇太子,七萬赤焰忠魂也洗雪污名。

蘇哲的使命完成了,梅長蘇可以放心遊歷山水了,卻不料狼煙四起,朝中竟無人能夠領兵!這是第三次選擇:生或死。如果束甲出征,帶兵平定北境,他將熬盡最後一點心血,生命只能維持三個月!他選擇以林殊的方式,在沙場上走完自己的一生。

好友兼醫生質問:為了一個死人復活三個月,你要終結梅長蘇嗎?他回答:我已經當了整整13年的梅長蘇了,如果最後我可以回到林殊的結局,回到北境戰場,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幸事!林殊還有他的職責,要回到赤焰軍當年的戰場!

無論是林殊,還是梅長蘇,或是蘇哲,他始終知道自己想要忠於的是什麼,從來都沒有想過要背叛。「到來時素顏白衣,機詭滿腹;離去時遙望狼煙,躍馬揚鞭。」當那一抹本來遮在林殊牌位上的紅綢終於飄落,一股悲涼直把心擠出淚來……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這信念,使昔日金陵城內最明亮的少年城府萬鈞,謀策社稷,將埋葬了一代賢王、一代名帥和七萬忠魂,也埋葬了無數人理想和清明希望的沈冤雪洗,卻仍未看透人性之罪,確如梁王的腹腑剖白:「朕並非生來無情,只要坐在這皇位上,人自然是會變的;無論靖王現在什麼樣,只要他坐在這個位子上,也會變!你們想要的朝局天下,朕給不了,祁王也不可能給,永遠沒人能給……」

他不知道,家國之外,之上,還有一個天國。我,願那個往來不敗的少帥、九死不變赤子之心的小殊,長生在那裡。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影視劇場) 九死不變赤子心
(科技心知) 高科技禮物
黑色的種子
感恩之歌~《感謝神》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