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藝術之時代使命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有幸生活在世界藝術之都――巴黎,真是一件幸福的事。不論是享有盛譽的羅浮宮、奧賽博物館、橘園博物館、凡爾賽宮、畢加索博物館、羅丹博物館、龐畢度藝術中心等,從宗教藝術到皇家藝術、從傳奇藝術家到出生自民間的藝術大師、從純藝術繪畫到現代設計,各方面的表現不勝枚舉!沒錯,不但世界經典的藝術博物館林立於這座城市,而且巴黎這座城市建築本身就已經將你帶進了藝術的聖殿。

讓人稱奇的,更是深入到街頭、點點滴滴的藝術形式。當你漫步巴黎街頭或是乘坐地鐵,藝術就在你身邊,如牆壁上的塗鴉,雖是那麼隨意,卻如此生動!寫實的壁畫讓人以假亂真,驚嘆其技術之精湛、創意之精彩!街頭站著一尊穿著衣服的埃及獅身人面像,原來不是雕塑而是行為藝術!車廂裡偶爾也能聽見那麼一段悠揚的法語歌曲!就算漫步街頭小店,也能看到各種藝術化的創意產品。藝術充分地滲透城市的角角落落,讓人在生活的同時,享受藝術的創造。

葉笛在藝術學院求學期間,有一個想法一直在腦海中盤旋:每一位藝術家都會用各種藝術形式做內心的表達,有關於美麗(如風景、人物)的表達,有關於讚揚的表達,有關於幸福的表達,有關於感傷的表達……自攝影的發明以來,現代藝術逐漸脫離傳統藝術形式,而做出更具象的描摹,更趨於表達內心世界的感受。更有藝術家強調個性表達,但藝術僅僅停留在表達而已嗎?拋開藝術能看得見的外在形式,實際上藝術家有意無意地在傳達作品所承載的思想,不是嗎?所以一副作品能讓人感到振作或困頓,更能帶給這個世界溫暖或冷漠。

由於網絡信息傳遞迅速,每天、每年我們藉著像望遠鏡般的網絡科技,將世界看得更清楚,也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很可惜的是往往負面信息多於正面信息──自然災難頻發、人為禍患讓人憂慮。我們嘆息生命無常,人心敗壞,不得不讓人又陷入深深的困惑之中。藝術源於生活,也高於生活。藝術是如何「高於生活」?如今葉笛已找到自己的答案:藝術作品需要賦予上帝所賜的正能量,引導人們從善、鼓勵人心向上,引導人們認識永恆的真理及創造的源頭――上帝。唯有這樣,藝術才能承擔時代的使命。無論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藝術瑰寶,或是街頭一個小小的藝術形式,同樣可以具備這樣的使命感。

葉笛特別建議在欣賞現代藝術或媒體文化時,需要審慎作品所傳遞的思想。現代由於藝術向商業利益的屈從,偽藝術正在快速迎合著低級趣味,滿足人們的偷窺欲,僅以獲得商業利益為目的。這樣的「藝術」已經淪為罪惡的工具,成為影響整個世界滑向黑暗的力量,對於每一位觀者而言,就在不經意間,讓內心世界被玷污了。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