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與主同工 ──巴黎短宣分享

2015年10月
文/董恩賜

1

2

3巴黎對許多人來說是充滿浪漫、高雅的氣息。早在三年前,我就很想參加角聲巴黎短宣隊,但因種種原因沒有去成。這三年,神(上帝)也讓我學習為事工禱告、等候。

神的供應

今年,我沒有勇氣再問神可不可以去巴黎短宣,因為手上有太多工作要完成。就在這個時候,神卻開門了。然而我還是害怕,單身時去哪裡都比較簡單,現在有了妻子,責任不同。如果我們夫妻一起去,那可不是簡單的事。我知道是神開門的,只是所有的問題──金錢、假期、夫妻倆同工等,都浮上檯面。我禱告神:如果這是你的旨意,這些問題就都不成問題。神是信實的,我們夫妻倆順利請到假,主管支持並鼓勵我們去短宣;在金錢的需要上,神也感動弟兄姊妹支持我們,結果募得超過我們所需的費用。這個過程,讓我經歷神信實的供應。

屬靈爭戰

出發往巴黎短宣之前,我們為巴黎的孩童、需要和一切大小事禱告,也包括自己的心態、與神的關係。

短宣隊服事的教會,位於巴黎13區,相當於紐約的唐人街。然而,這裡屬靈的爭戰是大的。教會外面的街道上,從早到晚都有娼妓在街上招攬生意;教會右邊的公園,每天下午一到三點鐘就會變成賭場,同時小孩也在公園裡玩。孩子的將來可想而知。

遇見小胖

在短宣隊七天的服事當中,每一天都經歷到神的同在。祂要我放下自己,放下年紀、自我和驕傲,有一顆小孩子的心去牧養小孩子。

這七天中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有一個學生我暱稱他為小博士,大約8、9歲,另一個學生12歲,我暱稱他小胖。小博士常嘲笑小胖笨或胖。週三,小博士又譏笑小胖沒用,小胖動怒便衝過去要打小博士。那時候,我趕緊擋住小胖,希望他不要做錯事,但小胖實在氣壞了,一把推開我;我使出全力抱住他,並跟他說不要發脾氣。

當時我和助教都嚇壞了,因為從未見過這樣的情形。事後,我教導全班同學:「神要我們彼此相愛,而非彼此傷害。在快快樂樂學中文班裡,真的希望你們快快樂樂地來學習,我們也想快樂地教你們,現在卻有一個同學不快樂。我們很多時候會做錯事、講錯話,但神很愛我們,要給我們機會認罪、悔改。」教室一陣安靜,沒人說話。

隔天禮拜四,小胖沒來上課,我很擔心。下課後老師開檢討會時,我主動提出探訪的建議。

我先打電給他的父母,然而他的父母想拒絕我的探訪,因為小胖心情不好,有憂鬱症的問題,並且在電話中哭了。我說:「請你們不要拒絕我的探訪,恐怕我會一輩子後悔,也成為你們的遺憾。」最後他們答應晚上八點去他家探訪。

掛上電話我才開始緊張,恐怕自己把事情搞得很複雜,便不停地禱告,求神對他們說話,讓神來光照他們全家。同時我也為自己禱告,讓神來帶領我所說的每一句話,使我口中的話大有能力。

我是屬神的

見到小胖的父母,我問「你們好嗎?」沒想到小胖的媽媽脫口而出:「我們不好,每天都打鬧、吵架,離婚兩個字掛在嘴邊。我也想過殺死老公後自殺……四年前因為流產,我患了憂鬱症,需要吃鎮靜劑放鬆神經。每天的生活有說不出的苦,人生彷彿無路可走…….接著又患了胃病綜合症,必須服用含大量激素的藥,所以加重了憂鬱症的病情,精神上的痛苦,無法以言語形容。」

我感覺到他們缺少平安與喜樂,只有負面的情緒。我就用《聖經》的話語鼓勵他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我請小胖出來見面,讓他明白我今天來的目的,是要關心他、肯定他;讓他知道老師明白他的憤怒與心情。我邀請他跟我講以下三句話:「我不笨」;「我是屬神的」;「我是有智慧的」。

剛開始他感覺有點不好意思,沒有信心,然而他重複這些話時,我發現神真的觸摸到他。從他自卑的眼神,轉為有信心的眼神;那種眼神是神肯定他的。父母看到這些,不停地說「感謝主」;他們的心情平靜很多。

困難是恩典

看著他們的笑容,我拿起一張紙,在中間畫了一個黑點。我問他們看到什麼?他們回答「黑點」。

我告訴他們:「對不起,你們看錯了。人很多時候只會看到黑點,就像我們所經歷的一些不好的事情,卻不知每件事情都會有恩典伴隨。」我再將這張紙對摺,黑點變成兩半。我在上面畫了兩幅畫:一邊畫了太陽,下面有海,海上有船;另外一邊,我畫了杯咖啡。

畫完之後,我告訴他們,「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因為我們尚未理解神的大能。人生會有許多困難,如果我們認定它是困難,那就一定是困難,但當我們視困難為恩典時,便會經歷到神的作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要教導我們真理與祂的道。我們所領受的,是讓我們跟神的關係變得親密,而不是用這些真理來衡量別人的對錯。」

分享到這裡,我便為他們做祝福禱告,希望神來帶領他們前面的腳步。整個過程,我經歷到神的同在,看到神用祂自己的話來光照小胖一家。短宣回來後,我繼續與他們聯繫。現在,小胖媽媽一開口就是「感謝主」。

我很感恩,神在整個短宣的過程中帶領我;與小胖一家分享福音。在短宣結束前,我親眼看見小博士向小胖道歉,兩人成為很好的朋友。聽起來像是童話的大結局,但事實確是如此美好。我要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願神的恩典臨到一切尋求祂的人。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福音戒賭中心 致力助沉迷賭博者重建新生
與主同工 ──巴黎短宣分享
放下憂慮 神已預備一切
尋獲最大的福氣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