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
文/熊燕

記得20多年前剛到法國,為了向父母報平安,熊小姐要打電話到同學的辦公室,然後請她再穿過整個城市到熊家,才能達成心願。後來打電話便宜了,可是因為在不同的國家有時差,要找適合的時間來溝通非常不容易。有了互聯網、微博、臉書,幫助我們「遠在天邊,近在咫尺」的朋友和家人可以聯繫。

不過,我們也發現,有一些需要還是沒有得到解決。比如我們需要發一張好照片和朋友、親人分享,如果沒有智慧手機,就要放棄這個分享的念頭。有時候也想約幾個在不同地方的朋友,在同一個時間裡商量一件事情,就需要上網,但不是很多人都喜歡上網。想看一些文章和資料,買書又貴又佔地方且花時間,用微信倒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文字溝通‧單線多人皆可

微信在這方面的功能,超過手機短信聯繫,且比互聯網上文字聯繫更生動有趣,因為在微信的表情庫裡,有很多可愛幽默的表情圖案,可以補足文字語氣和表情的欠缺,亦可舒緩溝通張力,使文字表達更加生動有趣、有立體感。

◎有微信‧不同時差非障礙

如果在中國的父母想給在美國留學的孩子說說話,因著12個小時的時差,不容易湊到一起,重要的親子關係,常常被迫放棄。現在,微信可以幫忙了,用文字加語音,父母和孩子可以留下他們想說的話,讓對方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聽到,並且可以反復地聽。

◎圖片分享平台‧方便快捷

拍到美麗的圖片、吃到一頓美味佳餚,你想馬上跟朋友分享?沒問題!通過微信,可以把這些片片(照片的意思,微信用語),在一兩秒鐘內發給朋友、微信群,還有朋友圈。如果把信息和圖片發到朋友圈,可以看到的人更多,而且不同的人的評論,都可以留在你所發的信息和圖片下面。你也可以把這些點評和你分享的信息圖片,保存起來,有時間再看。

◎欣賞好文‧獲得實用生活知識

一些有深度的好文章,常在微信不同的平台上被轉載。比如說講到怎樣建立健康的情緒、如何改進親子關係;原生家庭對婚姻的影響平台──《婚姻,兩個家庭的戰爭》;一個叫愛家暖心屋微信平台提供的《七個愛的枷鎖》、《認識情緒,疏導情緒》、《發現孩子早戀了,父母該怎麼辦?》等資料。使情緒和親子婚戀心理輔導,藉由微信從專業的象牙塔走向普羅大眾。那篇講愛和尊重的《牆上的咖啡》在朋友圈中,反復轉載,引發了廣泛的關注。這篇文章讓人想起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那是說,幫助了人,不僅不要居功自傲,而且要尊重你所幫助過的人,不將消息外漏,這才是真正的愛心。

對於生活在巴黎的華人來說,「CSR巴黎華人醫療中心」在微信群引起極大關注。《情商高的九種表現》、《補鈣食物前10名》、《什麼時候吃枸杞子最好?》等文章,已經被那些想解決生活需要、提高生活品質的人立即收藏。有的好文引發很多人的共鳴和思考,在微信平台轉發,比如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他說他按手在每一個畢業生名冊上,為他們禱告(很多讀者感慨,從沒有校長為他們的孩子祈禱),並提醒這些未來的社會精英,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一個溫馨的家、簡單衣著、健康的飲食,就是樂之所在。這位基督徒校長的文章,引起全球非基督徒的華人讀者關注,在不同平台和朋友圈中轉載。

◎全球免費通話

去國外旅行或出差,如果你覺得打電話的費用太高,買當地電話卡又麻煩,那就用微信吧!條件是要有Wi-Fi,就可以一無掛慮地和你想說話的人「煲電話粥」了!微信現在是一個熱門的聯繫溝通和閱讀方式,只要我們用得合適,而且能夠自我節制,它可以彌補互聯網和其他溝通工具的不足,包括圖書缺乏,讓人從中獲益非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情形真怪異
善用微信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鋪天蓋地微信也!
走出微信的桎梏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今天,你微信了嗎?
微信傳愛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