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鋪天蓋地微信也!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

微信,隨著智能手機全面鋪開,悄然地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它快速地取代座機和手機傳統聯繫方式,成為親朋好友間主要的聯絡工具。

微信(WeChat)是騰訊公司於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及時通訊軟體,支持多種語言,以及手機數據網絡。市場研究公司──安德威斯(On Device)調查顯示,微信在中國大陸的市場滲透率達93%。在2014年10月,微信於全球擁有超過約6億註冊用戶,其中包含約4億4千萬活躍用戶。維基百科介紹微信發展歷史說:

◎騰訊微信‧發展神速

微信起步時僅通過QQ帳號體系來導入關係鏈,之後才通過導入手機通訊錄來獲取用戶。

2011年5月前,微信積累了約四、五百萬用戶,微信對講功能的加入,使得用戶數量進一步增長。

2011年8月,微信添加了『查看附近的人』的陌生人交友功能。2011年底,微信用戶超過5千萬;2012年3月,微信用戶破億。2012年4月,騰訊公司為了微信的歐美化,將其4.0英文版更名為WeChat,之後推出多種語言支持。2012年9月17日,微信用戶數突破2億。

2013年1月15日深夜,騰訊微信團隊在宣佈微信用戶數量突破3億,成為全球下載量和用戶量最多的通訊軟件,影響力遍及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東南亞,海外華人聚集地和少數西人。2013年4月,網上傳言中國工信部要求微信收費,引來近九成網民的強烈反對。但到2015年1月為止,微信仍然保持免費運營。同年5月,台灣藝人楊丞琳正式成為微信代言人。

2013年8月9日,微信增加表情商店、經典飛機大戰遊戲、收藏功能、騰訊支付功能等;QR二維碼掃描也大有改進,可以掃條碼、圖書和CD封面、街景,還可以翻譯英文單詞。

2013年8月15日,WeChat國際註冊用戶突破1億名,即3個月內將數目翻一倍。

2014年5月21日,微信宣佈對部分通過大量添加好友從事商業營銷的個人微信號,進行聯繫人數量限制,打擊營銷行為。

◎使用微信‧帶來爭議

微信有方便亦有缺點:

一、微信安裝後,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動訂閱了騰訊新聞組件,令有的用戶不堪其擾,但取消訂閱的操作卻極其繁瑣。

二、用微信發送的文字訊息、留言照片、影片,統統都會經過位於中國大陸的伺服器,消息本身很容易被監控。

微信作為一個通訊軟體工具,我們看到它背後的研發團隊,隨著市場的需要不斷改進其功能;推廣團隊也因人而異,根據不同族群採用不同的推廣方式,更深入地接觸用戶。當然,微信的推廣離不開一個大的通訊時代背景,就是網絡與智能手機的廣泛普及。無論身在何處,只要你擁有一台在網絡覆蓋下的智能手機,你跟親人朋友,如同面對面!這在以往的時代簡直難以想像!

科技的發展真的非常迅速,我們應該好好使用上帝所賜的聰明智慧,來善加使用,達至生活的便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情形真怪異
善用微信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鋪天蓋地微信也!
走出微信的桎梏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今天,你微信了嗎?
微信傳愛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