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
文/歐耀強

現代科技進步,手提電話裡有很多功能,其中包括微信。微信傳遞信息快捷,大部分人普遍使用,但要用得適當,否則會帶來反效果。讓我們來談微信的優缺點。

微信確實很方便,帶來人與人的通訊聯繫,若大家都有微信,隨時可以透過網絡互通消息,對於在遠方的朋友,也不需要郵寄寫信,使聯繫更快捷。

微信有文字和語音兩種功能,對寫字有難處的人,也可以錄音信息發送給對方,除去文字上的障礙。微信也有電話的功能,微信電話代替了電訊公司的電話服務,因此越來越多人使用微信。另外,人們也可以建立微信群,成為一個開放式的交流平台,在一個群組裡彼此交流,轉發信息,互送資料、歌曲和視頻,使資訊的傳遞快捷和豐富,取代了報章的功能。還有在微信的朋友圈裡,可發表自己的攝影圖片和心得感受,更是一個社交互動的平台。

可是,若未能善用微信,或個人不夠節制,便會產生缺點,被手機微信所轄制而不自知。例如有些人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信息;微信若不調靜音,會常常響不停,特別在微信群裡,若變成個人閒聊,其他人的生活將受干擾。還有一些人因著無聊或寂寞,常在微信上聊天,成為低頭族,多看手機屏幕對眼睛不好。

在微信群裡,信息不能被過濾,查閱過去的信件會費時,信息太多,占用空間太長。另外,微信雖然有社交的平台,但是社交品質不一定能提高,短短的文字說話可以是很表面的,語音有時不方便收聽。若我們常常忙於這些瑣碎的交流,會影響自己安靜的心。若有人借用了微信,將虛假的消息散佈,大家沒有經過考證便轉發,便會產生信息混亂。有些人也用微信跟陌生人聊天,不小心交到損友,日後出現問題,因為在網上容易有虛擬、不真實情況,也會欺騙人們的情感或金錢,影響和破壞正常的家庭生活或夫妻關係,我們實在要避免這些缺點發生。

微信本身是中性的,提供渠道作為通訊或交流的平台,唯有善用,才能發揮微信的優點,使社會不斷進步。《聖經》有一個原則:「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我們應當思想是否善用微信,發揮它最好的功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情形真怪異
善用微信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鋪天蓋地微信也!
走出微信的桎梏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今天,你微信了嗎?
微信傳愛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