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獻身於單親家庭事工

2015年8月
文/周簡艷珍

1

2

3

4

5

6「我是單親媽媽,一路走來,多麼不容易啊!我投身單親家庭事工,就是要以自己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幫助與我有同樣遭遇的人;讓他們知道,靠著主耶穌的恩典,單親的家庭,是可以活得滿有希望、滿有喜樂的!」

周紅的這番話,像是她的獻身宣言,說來如黃金擲地,鏗鏘有聲,但一位單親媽媽,辭去穩定的政府工作,投入沒有固定收入的機構,實在經過一番掙扎。

◎透過饒恕‧生命更新

精力充沛、坦誠率真的周紅,出身於四川成都的醫學世家,父母都是華西醫科大學的醫生和教授。大學時期,周紅學的獸醫,畢業後從事微生物免疫學研究。89年她到美國深造,翌年由親戚介紹,認識了她的另一半,從相遇相知、結婚生子,到前夫有了外遇,向她要求離婚,前後不過幾年。

這段短暫的婚姻,帶給她撕肝裂膽之痛,也讓她經歷了上帝奇妙的恩典!提起不堪回首的往事,周紅只有感恩、沒有抱怨:

「當前夫離開的時候,我的兒子才滿周歲,現在他已長成健康快樂、成績優異的大學生。」

周紅為兒子感到驕傲,就算是她本人,也全無「棄婦」的憂鬱;她甜蜜的笑容,親切的態度,讓人感到幸福從她身上洋溢出來。擁有這樣豁達的胸襟,卻殊不容易,她從流淚谷走到豐富之地,曾經過漫長的心路歷程:

「從當初的憤恨到對他完全饒恕,是主的恩典,當我從心裡學習主耶穌的榜樣,向天父發出祈求說:『主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時,我就像脫胎換骨一樣,成了心靈沒有重擔的人。」

◎天父同在‧盡都順利

為了養育孩子,原來學醫的周紅只好輟學求職,她感謝神賜她一份很好的工作,在三藩市灣區菲蒙(Fremont)的三城健康中心(Tri-City Health Center),擔任社區健康教育的工作,到各社區中心及學校開講座,教導幼兒及青少年的家長如何防疫,如何增進親子關係。

「我學習凡事禱告,天父賜我辦事盡都順利。我發現新移民來到美國,因語言障礙,雖有不少社區教育課程,但很多族裔的新移民都聽不懂。於是我招募各族裔的義工,訓練他們在本族裔的人中,教授健康及親子課程,讓各族裔的新移民都受益。」

她的組織能力和專業精神,讓她的上司及同事都刮目相看。他們驚奇這位小小的華裔女士,竟可組成一個如此茁壯的義工團隊,又申請到政府的資助(Grant),實在令人嘖嘖稱奇!他們不知道周紅的背後,有個強大的後盾,那就是愛她的耶穌基督。

2002年,她和兒子在神奇妙的帶領下,在灣區以低價購入一所房子,從此有了一個安定的家園,讓她經歷到天父對她無微不至的關懷。她深深感到有天父同在,是何等的幸福,願把自己的經歷,向其他單親家庭分享,讓他們透過信靠耶穌基督,獲得豐盛美滿的人生!

◎響應呼召‧關懷單親

獻身關懷單親家庭的呼召,在周紅的心中越來越強烈,但現實的生活,又使她腳步踟躕;她像《聖經》中的基甸一樣,多次向主尋求印證。2005年她禁食禱告了一個月,在感恩節臨近前,她向神祈求:

「天父啊!我知道逢年過節、家家團聚,單親家庭感到特別孤單。今年我想在感恩節,為單親家庭舉行一個感恩會,如祢賜我20個人參加,我明年一月,就開始全時間服事祢。」那個感恩會舉辦得十分成功,有40多人參加,但周紅仍因膽怯,沒有實踐她對神的承諾。直到2006年6月,神再次提醒她要投身單親家庭事工。她在禱告中與神角力,最後順服下來,但仍向神求另一個印證:

「天父啊!我在健康中心的工作穩定,老闆十分器重我,如祢要我辭去工作,請祢讓我老闆叫我辭職吧!」

誰知她回到辦公室,老闆竟然私下對她說:「妳是個很好的職員,因此我想妳明年1月辭職,因為這麼好的人才,我不想妳在這裡浪費時間,因為明年1月,我就會離開了。」

得到從神而來的清楚訊息,周紅才定下心來。那年的感恩節過後,她向健康中心請辭,當她把辭職信用電郵寄出的那一刻,她知道全職事奉已成事實,不能再收回來了!她跑到附近的菲蒙湖邊,感覺像上了斷頭臺一樣,從此與安定的政府工作、豐厚的員工福利,都一刀兩斷了。她向神呼喊:

「天父啊!從此之後,我和兒子唯一的依靠,就只有祢了!求祢永遠愛我們,照顧我們吧!」

沒過多少天,她申請到第一個政府資助,又在菲蒙家庭資源中心,租到一個小小的辦公地方,開始了關懷單親家庭的事工。現在,周紅擔任「角聲護家中心」主任,她每天傾出生命的活水,讓眾多單親家庭得著滋潤!

◎蒞臨巴黎‧主持營會

獻身於單親家庭事工後的周紅,在接近十年的歲月裡,以自身的經歷及豐富的輔導經驗,幫助了不少單親人士脫離困境、重獲新生!她將於今年十一月,到巴黎來主持「生命蛻變營」,歡迎單親人士踴躍參加!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相信您們聽了她的講座,必會超越過去的困惑,飛向未來的幸福!

陷在離婚或失偶痛苦中的人士,請從速報名參加「生命蛻變營」,給自己的人生,一個美好的轉捩點!(「生命蛻變營」的詳情,請參本版廣告。)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獻身於單親家庭事工
我兒靠神站起來了!
敬畏上帝的人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