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醫治在於饒恕

2015年8月
文/柯哲輝

在人生命的過程中,有些人被傷害,有些人傷害人,有些人卻是無緣無故受人傷害,有些人是被傷害後去傷害人。

當我們受傷害,就會有傷口。有傷口,就會痛。傷口痛,表示我們痛恨傷害我們的人,認為他們不配得到我們的饒恕。

為什麼我們不肯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因為我們認為對方已經傷害了我們,如果我們饒恕了他,那豈不是便宜了他嗎?

饒恕並不表示你脆弱,其實饒恕需要勇氣。

所以當你學會饒恕人,那顯示你是有勇氣及很剛強的人。試問痛恨一個人痛苦?還是饒恕一個人痛苦?我想,痛恨一個人比較痛苦吧。所以,饒恕不是便宜了對方,而是你值得從痛苦中解脫,你配得平安。

曾經有一位被丈夫拋棄的婦女對牧師說:

「我不可能饒恕拋棄我和兒女的丈夫。他每天過著悠閑舒適的生活,而我每一天要做兩份工,辛辛苦苦才能夠養活自己和被他拋棄的兒女,你怎麼可以要我饒恕這樣的人呢?」

牧師對她說:「我請你饒恕他,不是因為他所做的值得同情和體諒。說實在的,他所做的是卑鄙和可惡的,但我邀請你這樣做,是因為他不配有控制你的權力,他不應該繼續住在妳腦海裡,在心裡繼續折磨妳。」

饒恕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饒恕是不讓傷害你的人佔據你的思想,不讓他在你身上拷上一個無形的枷鎖,使你依然被捆綁,不得釋放。饒恕就是不讓他在你的生命中佔據任何的地位。人的生活可以分為三部分,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如果你的過去有傷害和令你感到遺憾的事,現在的你就不會有喜樂,對於未來必然充滿壓抑和傷感。《聖經》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杆直跑。」忘記就是饒恕的意思。饒恕改變不了你的過去,但饒恕肯定可以改變你的未來。

若要饒恕,心裡需要有真愛。沒有愛,饒恕顯得無能。我們很難去愛那些傷害我們的人,一想起他們的所作所為,我們的傷口還是隱隱作痛,輾轉難眠,除非我們經歷了耶穌基督的大愛。耶穌基督曾經被人出賣、離棄、藐視、辱罵、公然的被羞辱,但是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卻禱告天父上帝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主耶穌愛的對象,包括令他傷心和曾經背叛祂的人。如果我們經歷了耶穌基督的大愛,我們也會從內心深處這麼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從此,我們就會從傷痛的枷鎖中被釋放出來。

要記得,黑暗不能驅走黑暗;只有光明才能驅走黑暗。同樣的,憤恨不能驅走憤恨,只有愛,才能真正的驅走憤恨。可能你的心受了傷害,你想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惡報惡,但是傷害別人不能醫治你內心的傷害,只有愛才能真正醫治你內心的傷害。沒有愛,很難饒恕;沒有饒恕,你的內心不能得到真正的醫治。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聖經說) 信
醫治在於饒恕
萍水相逢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