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德國退稅感恩分享

2015年8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熊燕、陳詠儀、吳琨、李德嬋
文/莊曉斌

每年2月,德國開始退稅。雖然我的德語不太好,但辦理退稅手續還勉強可以應付。我也有朋友委託財務顧問代理退稅,是的,如果是自僱行業,或有家庭特殊情況,退稅過程可以相當複雜。我第一次辦理退稅也詢問本地德國朋友協助,但之後每年只是重複做「指定動作」,沒有多大變化。一般情況下只需填妥三張表格Hauptvordruck, Anlage N, Anlagevorsogeaufwand)。現在德國退稅手續已經很方便了,只需下載免費軟件Elster Formular,把資料填進去,在網上繳交即可。大概一個月稅務局便會把退稅額轉賬過戶。

退稅多少有很多因素,這裡例舉主要幾項。第一是交通,住所與公司距離有多遠。如果有買年票,那就要計算一下,填寫距離費還是年票費,哪一項較划算。第二是慈善捐獻,捐獻收條必須直接繳交到政府稅務局。第三是與工作需要或辦公室有關的開支,如手提電腦、打印機等,雖在家中使用,但若牽涉到工作目的,都可以撥入這一類。最後是進修,如德語課或與工作有關的課程都可以。辦公室開支和進修學費暫不用繳交收條,直到稅務部發信通知需要檢查,到時繳交亦可。一般來說,若金額不是太大,稅務局都不會再過問。

我想在此分享一次退稅的感恩經歷。今年三月我回香港報讀一個與工作有關的課程,學費是24,000元港幣。回到柏林後,心裡有幾個疑問:這課程是在香港不是德國,是港幣不是歐元,稅務局會接受嗎?雖然我在去年繳交學費,但課程是在今年進行,應該歸入今年還是明年的退稅年度?這課程名稱為「MBTI」,我敢肯定稅務局職員對此一竅不通。怎樣證明這課程是與工作有關?我是否需要公司開証明信?但這不是公司派我去上的課程,只是我認為對現時事業和日後發展極有幫助而已。應該怎樣解釋?

我花了一些功夫去尋找答案,也叫小組弟兄姐妹為此禱告,希望能夠退稅成功。最後結果:德國政府真好,課程雖然不在德國,貨幣不是歐元,也沒有問題﹗(當然在填寫的時候,註明一下歐元對港元的兌換率)。歸入哪一年的退稅年度,是在乎繳款日期而不是課程日期,所以可在今年報銷。我以德語寫了一頁紙的解釋,此課程怎樣幫助我現時的工作,並附上課程大綱。

我親身去稅務局呈交所有文件,以免郵遞失誤。等了接近兩個月,最後稅務局額外退稅1,000歐元,差不多是學費的百分之四十!我奉獻了100歐元給教會以外,也請小組弟兄姐妹吃飯以表感謝。現在成為MBTI專業認證培訓導師,事業也提升到新的境界。這次退稅實在是一次難忘、感恩的經歷!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皇糧國稅無盡期
報稅漫談
納稅人的保障
歐洲增值稅最高的國家
納稅與福利
淺談法國稅收減免
德國退稅感恩分享
公平‧誠信‧誠實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