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納稅人的保障

2015年8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熊燕、陳詠儀、吳琨、李德嬋

生活在法國,人人都是納稅人,並且是每月每年都要按收入的百分比率繳稅。為什麼我說人人都要納稅?當我看到消費稅收這一項,才意識到當我們每購買一樣貨品,都要付上貨價再加上貨稅,才是那件貨品的價格。這樣看來,我們錢包的錢每日有一部份去繳了稅,而物價通漲也因稅收的升降受影響。為何法國的人民,仍然奉公守法,按時報稅、納稅?說實話,這方面要歸功於法國的公民教育,明白要享權利必負擔義務,當然政府也實施了一些法例,來嚇阻一些少數的違法者。在同一種稅制下,為何有些人奉公守法,有些人卻報假賬,以偷稅謀取更多的利潤?還有些人說做生意不偷稅就賺不到錢,堂而皇之地捍衛自己。

讓我們一起來思考為何要納稅?

很簡單,如醫療稅,是全民應納的稅項,無一人可免。誰無病痛?普通醫療保險也有70%的醫藥補助,重症或長期病患還有100%的醫藥補助,這使我們的健康醫療有莫大的保障。這是全民的福利,為何有些人只想享受權利,卻不盡納稅人應盡的義務?還有退休金、失業金等稅項,都是用來保障人民不時之需,人人受惠,何樂而不為?

可能你現在健康又有賺錢的能力,就應該感恩,不過人生並不能擁有永遠的健康與財富,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其實稅收本來是好的,也合乎我們中國人未雨綢繆的觀念,以防急時之需。當然在稅收過重、人民不能擔負的情況之下就令議了。

中國人的詞彙將「國家」兩字連在一起,沒國就沒家。如果我們所居住的國家,那地方的人民貧窮,我們這些移民還能富足、享受到國家的福利嗎?若人人自肥,國不能強盛,家還能自保嗎?「有權利就有義務」的觀念是要去遵行的。我們要活得安定有保障,就必須人人負責、守法,包括納稅,這才是愛國愛人的表現。基督耶穌曾教導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愛、互相扶持;還有「施比受更為有福」,讓我們來體會這些真理,經歷到興家興國的道理。

當然,一個好的稅制是可以將人民與國家帶進安定繁榮,這也要看治民的官員,是否愛民、為人民謀福利,還有人民是否愛國,盡上自己應盡的義務。說句心底話,人治國的能力是有限的,人的忠國之心也不健全的,目前的納稅制是沒有一國是完全的,就如每一個家都有難念的經,但只有愛才能補回這些不完全。愛就是包容接納;人人都學習耶穌犧牲的愛,不求自已的益處,才能使家國興盛。願上帝祝福我們,讓人人都有愛心,人人蒙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皇糧國稅無盡期
報稅漫談
納稅人的保障
歐洲增值稅最高的國家
納稅與福利
淺談法國稅收減免
德國退稅感恩分享
公平‧誠信‧誠實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