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我們走向何方?

2015年6月
文/朔方

中國研究人員成功編輯了人類胚胎基因的傳言,在4月被證明屬實:廣州中山大學的生物學家,首次成功修改了人類胚胎DNA的論文,刊登在網絡英文學術期刊《蛋白質與細胞(Protein & Cell)》。

名為CRISPR的新的基因編輯技術,能完全消除疾病基因嗎?科學家對86個胚胎進行了基因修改注射;48小時之後,存活胚胎剩71個;對其中54個進行測試,被認為成功替代了目標基因的卻只有28個。

這也就是說,CRISPR會找錯目標基因、產生「脫靶」效應、發生不在計劃中的基因變異,而「這些無意的基因變異,可能具有破壞性。」正如哈佛醫學院幹細胞生物專家George Daley所言:這一研究結果,是對那些認為基因編輯能完全消除疾病基因者的嚴厲警告。

加州大學李龍承教授說得更加透徹:首先,目前還沒有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手段讓我們能夠對人的基因進行修改,有可能修改了現成的錯誤,同時也製造了新的錯誤;其次,任何對於胚胎基因的修改都有可能遺傳給後代。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對整個人類遺傳現狀的影響不堪設想。就連贊成這項研究的人也表示:「改變基因序列可能會導致意外問題,這種問題可能會從一代傳到下一代,引發其他缺陷或疾病……雖然這類研究應該被允許,但它們必須被嚴格控制在實驗室內。大量地、不受控制地編輯DNA,會導致人類滅絕。」

這才是問題的嚴重所在:編輯DNA是可以導致人類滅絕的!我們如何保證這樣的技術能夠被控制,而且數量剛剛不多不少?《聖經‧創世記》已經有過一個生動的先例:「耶和華上帝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二章16-17節)結果,他仍然吃了。

今天,我們一樣會重蹈覆轍,即使明知會滅絕人類。事實上,中山大學不過是捷足先登而已。「路透社」引述麻省理工大學《技術評論(Technology Review)》雜誌信息:目前還有幾項修改人類基因的類似實驗,正在計劃或進行中。

結果的嚴重性,也讓人幾乎完全忽略了實驗材料:人類胚胎!人們聲稱「研究使用的是醫院丟棄的有問題的胚胎,不會成功孕育出嬰兒……」我們已經習慣於將人類胚胎與人類生命劃上不等號。不要說胚胎了,就連胎兒,也是不被視為生命的。

上月在科羅拉多州,一個已經七個月的胎兒,因兇手割開了母親的子宮而失去生命,兇手卻因科州法律逃過謀殺罪:胎兒仍在母體內而並未降生,那就不是生命,儘管已在這個世界上發出了陣陣喘息。科州已兩次否決了將殺害胎兒列為謀殺罪的提案,因為議員們擔心,這一法律將用於限制墮胎。

就上述種種而言,我願贊同卡爾·波普爾(Sir Karl Raimund Popper,1902.7.28-1994.9.17)「凡是善良的願望,一定導致人間地獄」的論斷。我們真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善良?尤其是以為自己完全可以代替上帝的時候!

其他專題文章

中東將面臨重大變化
我們走向何方?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