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心靈加油站) 焦慮強迫症

2015年6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少玲有不少奇怪的想法──任何東西掉在地上撿起來都要去洗手,因為怕有細菌,不洗會不安;洗手時,恐怕滴水在地上會使別人滑倒,危害他人生命;拿起雨傘又怕傘頂的尖頭會無意中刺傷人,很擔心;過馬路怕自己冒失引致汽車司機會因閃避她而發生車禍等等。丈夫說她神經病,少玲不敢向公司同事透露這些憂慮,怕老闆知道會丟了工作。這些意念頑固地盤踞在她腦裡,揮之不去。四年前她開始失眠,情況越來越糟糕,晚上常睡不著覺;她就很緊張,拼命在網絡上找資料,想找出失眠的原因和解決的辦法,胡亂找到一些駭人聽聞的資料,令她更擔心。她越緊張就越睡不著,往往到快天亮時才瞌上眼睛,白天又要上班工作,很累。最後終於忍不住去找精神科求醫,精神科醫生轉介來作心理治療。

少玲剛過40,20歲時隻身移民美國投靠親戚,因為英文不好,找不到好工,捱了不少苦。她有兩個孩子,其中一個小孩是第一段婚姻的,丈夫在孩子三個月大時另結新歡與她離異,那時候她曾自殺但沒成功。後來認識了現在的丈夫,有了身孕而結婚,她一直認為丈夫是因為責任才娶她。少玲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挫敗感,自卑感重和偏向負面思想。了解她原生家庭背景後,發現她媽媽與姊姊也有類似的強迫情緒,應是與家庭遺傳有關。

少玲的治療方案,是使用解釋性的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結合。我對少玲的強迫觀念、行為和情緒仔細解說,讓她對自己的怪誕思想與恐懼的可能成因有深入的了解──人生經歷不少變動、生活的不穩定和婚姻關係的挫折,導致長期沒有安全感,遺傳和持續性擔憂引致她的問題。少玲在某程度上明白她的問題後,增加了她的安全感,清楚「敵人」的底細,減輕了她的恐慌情緒。第三次面談時,她已經可以睡覺了。丈夫看見她失眠解決了,支持她繼續來輔導,我得到少玲的同意,邀請她丈夫來面談,讓他正確了解妻子的問題,並鼓勵他成為少玲身邊重要的支持者。少玲積極來輔導,我定期評核她的情緒,數據印證她的抑鬱焦慮情緒顯著下降,強迫思維和行為持續有改善,因此服用的精神藥正逐步減少。少玲接受了八次面談,療效令人滿意。這個案仍在繼續中,少玲對她的康復有信心。(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同意,名字用假名。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中心電話:718-799-8233)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簡訊
(祝君康寧) 維持健康的頭腦
(心靈加油站) 焦慮強迫症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