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你有掌管「心門」的權利

2015年4月
文/柯哲輝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

智慧的言語,所蘊含的智慧,在於它能一針見血地指出人的根本問題,同時也提出解決方案。就如這經文單刀直入地指出,人的根本問題在於「心」。

當然人心詭詐,變幻莫測,所以我們摸不透人的心。但是,這裡所指的不是別人的心,而是自己的心。如果你的心忙亂,生活就會慌亂;如果你的心寧靜,生活就會平穩。可能你說,若不是環境和他人的影響,我的心才不會慌亂。如果環境很順,人人對我好,我就平安無事。

不錯,環境和別人會影響我們的心情。現實的生活充滿壓力,出人意料之事經常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試問你如何去改變環境呢?你又如何能讓人人對你好呢?別人的心又不長在你的身上,你又如何去改變呢?

不要忘記,面對問題時,要學習凡事依靠神(上帝),因為祂掌管一切,祂教導我們:「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傳道書》九章10節上),放手把你所作的事,藉著禱告交託與神,祂必指引你的路,按著祂的心意成全。

人所能掌握的事情實在有限。不論是環境或是他人,都不在你掌握之下,你是無能為力的。堅持去處理掌控之外的事情極為不智,最終會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竭,不會得到任何益處。

但是,自己的心不像環境或他人,這心是屬於你自己的,你可以掌握,你有權選擇保守你的心。

所以,這節經文說:「你要保守你的心。」表示你的心由你來保守,不是他人。

保守的意思很廣泛,可以說保養,也可以說是保護。你要保養你的心,讓它健康鞏固,好像築一堵又高又堅硬的牆,他人不容易偷偷跑進來,也不能破牆而入。你要保護你的心,好像在門前把守,看好門一樣。

家裡的門都是在內鎖的。當你聽到有人敲門,門把在你手中,你可選擇開門或不開門讓他進來。你要保護它,不要隨意開門。別人可以批評你、攻擊你、論斷你、說你的是非,那是別人的嘴巴,你管不著。但是,心卻是你的,你要好好保管,只要你曉得什麼時候應該把心門打開,什麼時候應該深鎖,那麼不管人們怎麼說、怎麼叫、怎麼喊,你仍然可以在家裡安然睡覺。

記得:心門是內鎖的,打開心門的門把在你手裡。所以,除非你允許自己的心受傷害,不然,沒有人可傷害你。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你有掌管「心門」的權利
十種愛的方式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