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一群東南亞移民

2015年4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熊燕、歐耀強、李德嬋、莊曉斌、李汪洵
文/李德嬋

在某一個陽光明媚的夏日午後,一群來自上世紀70年代海外華僑學校的老同學們,為歡迎一位首次自加拿大到法國探親的老同學而舉行了聚會。他們闊別了近50年,而今,都已是花甲老人了。憶往事,自是感觸良多,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

黃君是當年最早、即1970年初就到法國來留學的青年學生。他說:「咱們高中畢業後,我在金邊讀了兩年法文就到巴黎,打算上大學或學一門謀生本領。可是,事不如人願,我的學歷是沒有可能進大學的;加上70年朗諾發動政變,推翻西哈努克政府後,金邊的情況大不如前,家裡的生意不好做,也供不起我在法國的生活費。我只好去餐館打工,養活自己。後來,我積了點錢,和朋友合股開餐館,由於種種原因吧,生意失敗了。這些年來,我就靠打點零工過活。」

滿頭白髮的老郭說:「我們和蔡芬一家,都是歷盡千辛萬苦才來到法國的。

75年紅色高棉佔領金邊,我們一家30餘人當即被趕出家門。因為不情願,動作遲緩一些,這幫野獸就用機關槍掃射。可憐啊!只有五人逃出來。九死一生後,我們逃到柬泰邊境,被國際紅十字會收容,並救助到了法國。」蔡芬說:「往事真不堪回首啊!那些年的日子,如今尚使我噩夢連連。當時,我們一家八口,上有父母、公婆,下有三個不滿七歲的孩子,我一個女人,又餓又病,怎樣撐下去?但我很清楚,我一定要挺住,他們才有活下去的希望。我先生早兩年去了泰國,後來到了法國,他通過法國紅十字會才將我們救到這裡來。我們是難民,一無所有,到了法國這安全的國度,我們一心想要快掙錢,多掙錢來重建家園。我和一些姐妹給土耳其老闆打工,沒日沒夜地車衣,很辛苦才掙到一些錢,但我們的健康卻全賠進去。如今呀,我脊椎骨疼,視力很差,百病纏身哪。」她不勝唏噓,眼圈全紅了。

一直沉默不語的魏哥,緩緩地說,他們一家是散盡家財,偷渡到香港,之後由早期到法國的親屬擔保,用遊客身分到了法國,再向法國政府申請政治避難。由於柬埔寨曾是法國殖民地,法國政府給予人道幫助,准許他們居留,並安排他們到汽車廠、巧克力糖廠、氣球廠等地方工作。至此,他們才算安頓下來。說到這兒,他們誠摯地流露出對法國政府的感激之情。

最后,那架著一副深度眼鏡、有點靦腆的羅洛說:「我原是歸僑學生。70年代中期,隨著中國大陸出國潮湧出來,因為有親戚在法國開餐館,由他們擔保,我和家人以遊客身分入境,之後申請工作居留。當年,中餐館廚師也算是特別工作。就這樣,我們每三個月去警察局辦一次居留,三年後,變為一年,再變為三年、十年,才成為正式居民。說實在,初到此地,內心十分彷徨,其一,不知道能否獲得居留權;其二,自己已是拖家帶口的人了,不懂法語,也沒有什麼特別技能,只懂中文,等於文盲。想要活下去,就要正視現實。過去做白領,現在要鑽到廚房,爭取做合格的廚師。所謂『馬死落地行』,有了這樣的心態,才容易適應這心不甘情不願的轉變。」

以上這一群人,都逃避不了同時代的人所遭遇的人生。他們是移民,悠悠歲月,書寫了他們的新生,在移居國已然生根。我們可以相信,如果沒有特別的天災人禍,移民的子孫和本地人一樣,能夠繁榮昌盛地生存下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培養歐洲華人的獨特氣質
柏林導遊趣聞逸記
歐洲的華人「新移民」動向
一群東南亞移民
海外華人知多少?
只是錢惹的事兒?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