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漫談創業與名牌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郭峰、歐耀強、蔣若谷、李德嬋、李汪洵、朔方
文/歐耀強

創業者的心態十分重要,若怕風險或失敗,很難成功,應從挑戰中尋 求出路。創業者不要因年紀、學歷、家庭背景、本錢或社會經驗而限制 自己,反要有志向,經得起挫折,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勤勞積極的態 度解決難題。

創業者更要有健康的經營,不要只找熟人合伙,只憑感情做事,而忽 視設立契約製度。靠著人情來維繫工作關係,遲早會隨著企業的增長而 出現問題,防礙企業進一步的發展。創業者也不要盲目跟風,只以賺錢 為目的,一旦跟錯了,將導致血本無歸。創業前需要周密的市場調查和 理性的分析,當企業經營的效益逐漸出現後,創業者更應妥善處理資金 預算、市場預測及員工的協調管理等問題。懂得團隊合作,雇用專才, 設計獎勵機制等,都是使企業獲利的方法。

成功創業的關鍵也與創業者的性格有關,若創業者有拖延、優柔寡 斷或悲觀的性格,難有前途。創業必須積極冒險,不要因一點成績而自 滿,需要保持勤奮,朝著最終目標邁進。很多人走不到頂端,是因為他 們過早放棄。創業需要專注、意志力、自制力和不斷地努力,唯有堅持 到底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

創業者要為企業創出品牌。良好的品牌有眾多因素,如商品質量好、 美觀實用、有效的宣傳、適合消費者的貨品和心理需要等。當品牌被廣 為接受,便形成名牌,而創造名牌的關鍵,是品牌具備容易被識別的獨 到特點。創業者要找出自己的商品及經營特色,持續地建立自己的品 牌,使它成為名牌。這些經營理念和眼光都與人品有關,而《聖經》就 提供人這類的創業的智慧和氣度。

我們來舉一個歐洲品牌Nokia,從創業到成為名牌的故事。它是芬蘭 諾基亞電信公司的名稱,和其生產的電信產品的品牌。1865年,一個名 叫Fredrik ldestarn的工程師在芬蘭南部Nokia的小鎮,開辦了一家木 漿加工廠,因為芬蘭森林資源豐富,工廠便以地名來命名。後來這家工 廠躋身於通信設備的生產行列,1987年生產出世界上第一台移動電話, 它的Nokia品牌名稱一直沒有改變。由於其有技術變革能力和有效的廣 告手法,使Nokia品牌從一個不知名的小木材廠,一躍成為全球最著名 的通信設備製造商之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品牌與品格
晴天雨天「巴寶莉」
比奢侈品更美好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漫談創業與名牌
依雲傳奇
爸爸的勞力士
奢侈品產業的沉思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