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美古恩怨情仇

2015年2月
文/葉漢中

12月17日,奧巴馬總統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oul Castro)分別在華府與哈瓦那宣佈,美國與古巴將展開外交關係全面正常化,將鬆綁對古巴實施逾半世紀的貿易禁運與旅遊限制。這是美國對古巴政策53年來最重大的調整。奧巴馬政府與古巴在梵蒂岡、加拿大已秘密接觸18個月,其間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在兩國的談判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教宗曾親函兩領導人,使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過程取得「更大的推動力」。正如一切秘密外交,除少數知情者外,眾人皆蒙在鼓裡。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剛得到國會同意即將出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 ,16日在任命聽證會中僅說:「奧巴馬將朝推進古巴民主的方向前進」,絕口未提關係將解凍。同日奧巴馬在國安顧問萊斯等官員陪同下,與勞爾.卡斯楚通電話,最後敲定恢復關係,安排釋放被古巴囚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Alan Gross)及一名特工,美國則釋放自1981年起監禁的三名古巴間諜。

奧巴馬認為,美國能與中國大陸在35年前關係正常化,雙方進行經貿往來至今;與交戰過的越南也能放下干戈,為何不能打開美古死結?美國與古巴的恩怨情仇得回溯到1898年的美西戰爭。距美南端僅93哩的古巴,自1492年就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美國曾數次想向西班牙買下未得,卻在戰爭中被美國佔領。1902年美國允許古巴獨立,為回報美國恩情,古巴在1903年將關達那摩海軍基地45平方哩的地區以一年2,000金幣「永遠租借」給美國。1959年古巴共產革命之前,套句前美國駐古巴大使史密斯1960年在參院的證詞:「美國在古巴影響力之大,讓美國大使只在一人之下,有時甚至超越總統。」

美國最初承認了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新政權,但後來古巴先以「國有化」沒收美國企業,又逐步與蘇聯交好,對美關係日益惡化。1961年1月3日,撤銷了對古巴政府的承認,關閉了美國大使館。同年4月,一支受中央情報局訓練的1,500人古巴反共部隊進攻豬灣失敗,1962年卡斯楚引入蘇聯飛彈,造成轟動世界的「古巴危機」。美對古巴貿易禁運與旅遊限制亦愈來愈嚴。

孤立政策未能奏效,反而使古巴成為另一種意識型態的聖地。奧巴馬說:「我們將終止一個已經過時的做法,這做法幾十年來絲毫無助美國的利益。從今以後,我們將開始讓雙邊關係正常化。」以「對話代替對抗」雖不見得是萬靈丹,但至少對2015年而言是一個好的開始。

其他新聞短論文章

美古恩怨情仇
2014年世界政局綜觀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