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2014年12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美芳來尋求輔導的時候,她感到自己抑鬱的 情緒到了差不多崩潰的邊緣,她不想活下去, 但知道自己是基督徒,是不應該自殺的。美芳 一直很愧疚自己在人生上半場作出不少錯誤抉 擇,特別是在婚姻及兒女的照顧上。美芳能力 很強,但自我價值很低,童年時她媽媽偏愛哥 哥而忽略了她,父母婚姻關係有家庭暴力── 結婚是逃離家庭的出路,她嫁了一個自己不太 愛的男人。

婚後,把大部分時間放在自己的事業裡, 以事業成就來釐定自我價值。她不滿意自己的 婚姻,不願意與丈夫兒女一起移居美國,丈夫 獨自帶著兒女在美國,孩子們過了沒有母親的 十年單親家庭生活。後來,美芳來美與丈夫復 合,但情况不是她想像得那般容易,大家同一 屋簷下,卻心隔天涯。長大了的兒女一直不能 撇開心底對媽媽曾經拋棄他們的怨恨,與美芳 的關係像一塊破鏡存著裂痕,美芳感覺很痛 苦。

美芳信了耶穌,很想作個好妻子、好母親, 彌補自己對兒女及丈夫的虧欠。不過她吃力不 討好,兒女經常對她發脾氣,雖然他們已長大 成人,性格和脾氣仍然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丈 夫自尊心很強,缺乏安全感,對美芳有很強的 操控。她感到家庭沒有愛,差不多每天都在負 面情緒和衝突的環境中度過,於是教會成了她 唯一的精神支柱,因她常常跑教會不在家,引 起家人更多的不滿。

在輔導過程中,美芳逐漸明白家庭關係之 困境的真正成因及自己需要調整的心態。她發 現缺乏愛的家庭會產生心理扭曲、非常自卑, 兒女是她的翻版,她童年得不到母親的愛,她 兒女也遭遇相同的經歷,她很後悔和內疚,但 卻感覺無能為力扭轉困局。我告訴她,神(上 帝)會給人第二次機會,但人要盡上自己的本 分與神的恩典配合,教會不是逃避現實的地 方,而是賜人力量,憑著對神的信心敢於面對 困難,克服逆境。

美芳相信神會為她開一條出路,她下定決 心以積極的態度,從改變自己開始來成為家庭 關係困局的出口。她認真地帶備筆和簿來接受 輔導,記下學到的功課,努力改善溝通技巧、 調控自己的負面情緒、選擇正面思考等,最重 要的是,丈夫負面批評她的話不再容易使她受 傷,她緊緊記住她的自我價值是放在神的手 中,不是交在人手裡。美芳漸趨平穩的情緒和 對家人批評包容性的提高,引起丈夫的注意, 丈夫從陪她來,慢慢地也坐進了輔導室,願意 與美芳有一個新的開始,珍惜餘下人生一起相 處的時光。

我為美芳感恩,信耶穌的人是有福的,受傷 甚至重創的關係也不一定是死局,因為十架救 恩有能力讓關係死而復生。美芳堅定信靠神, 這是她正確無悔的抉擇,她的自我價值在神的 愛中得到肯定 ,她勇敢地繼續走她人生不一樣 的下半場。

(美芳經過約一年的輔導服務。真實個案,得 當事人同意,名字為化名)

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中心電話: (718)799-8233。

其他天倫樂文章

橡皮毛毛蟲
鄰家小男孩
有一種冷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