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2014年12月
文/朔方

同學微博一篇短文,題為「別跟我 來中國人那一套!」文中提到三則小 故事:一是在澳洲,如果向警察問路 卻聽不懂英文,警察會開車把你送到 目的地,於是有會英語的華人如法炮 製;二是歐洲某國有手機免費,確有需要者 可取,便有華人一下子拿了十幾個;僑居英 國一華人,買財產保險,列上子虛烏有的電 腦,再報警謊稱被盜,套現了一部全新筆 電……

看上去,主角們個個聰明過人;中計者, 就真是呆瓜笨鳥木雞?就在我們自鳴得意 時,澳洲警察不再對華人有求必應;歐洲免 費手機規定華人只能領一個;英國保險公司 難保不用質疑的眼光審視華人投保者。毫無 疑問,這類故事透現的高下,不是智商而是 人格──我們分明在用卑鄙,把信任解讀為 可欺可騙,把良善演繹為可利可用。

古聖先賢早有訓誡:「民無信不立」、 「人無信不交」、「言不信者行不果」!但 為了有形可見的區區物質利益,我們可將人 際互信即時置之死地,以致「別跟我來中 國人的那一套」竟成為西方流行語。這不 能不讓人想起傳教士亞瑟‧史密斯(Arthur Henderson Smith),早在百年前著作的《中 國人的性格》,確診出這種現象的成因: 「人們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 的純正品性……」

遺憾的是一個世紀過去了,這種缺陷並沒 有被抑制,反在劣勝優汰環境下滋長,並隨 著全球一體化向世界各個角落蔓延。就在剛 過去的哥倫布日,便於賞楓之旅中真 切領略了「無信」之苦。年輕的導遊 是基督徒,與遊客推心置腹:這裡沒 出租車、打不了手機,也無法滿山遍 野找人,但我肯定不能丟下任何一個 人,所以大家千萬別遲到,否則全車人都要 死等,後面的行程就無法保障了……

結果呢?一天三行程,次次有人遲。那 不是三分五分、七分八分,而是二、三十 分鐘;甚至有人已到集合時間,竟又趁亂 「蹭」纜車上山補拍;遊輪晚餐,就因一番 番遲到差點失之交臂!為什麼?只因犯規者 心裡有了底:反正車走不了!導遊以為我們 通情達禮、顧全大局、體面守約,可我們怎 麼當得起這份信任與禮遇?

沒有誠信,便沒有尊嚴;欺騙的下場, 只有自取滅亡。當然,如果把「幸福」定義 為「牛找到草料吃的肉體快感」,那麼應當 說,羊頭狗肉、聲東擊西、偷天換日、兩面 三刀類的「聰明」,完全合適自我至上、不 計尊嚴、苟且偷生的呎碼,可這除了讓人越 活越陰險狡詐、越活越低級趣味、越活越卑 劣猥瑣,還能得到什麼?

可見,怎樣做人確是最難完成的功課,因 為德性與相貌美醜無關,境界與學識多寡無 關,情操與地位高低無關,卻單單與我們奉 什麼為人生圭臬息息相關!就像使徒保羅, 視萬事為有損、為糞土,唯以認識主基督耶 穌為至寶──那既是找回正直人格與純正品 性的必由之路,也是杜絕以聰明才智為媒、 將靈魂和人格一起賤價出賣的永恆保。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天堂之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