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2014年12月
文/理泰

20世紀是一個政局詭譎、人心徬徨的世紀,正如海明威 在《戰地鐘聲》所營造的氣氛,是一個失落的年代。 美國攝影師保羅•史川德(Paul Strand, 1890-1976)用照 相機將這個新時代呈現出來,紀錄了20世紀現代藝術的進 展。

在1910年代史川德以柔焦鏡頭拍攝印象派風景畫般的作 品,當時法國立體派的作品剛剛引進美國畫廊。在1920年 代新一輪的機械發明又給了他萬般的靈感,他拍攝許多以 現代化機械為題的幾何圖形,並以大底片、清楚對焦、灰 色調多層次印刷來表現,和其他美國代表性攝影藝術家 (如Alfred Stieglitz和Edward Weston)共同塑造屬於美 國的現代藝術。到了1930年代,史川德開始熱衷拍攝紀錄 片。1940年後因世界大戰爆發,減少了拍片的機會,他便 傾心推廣印刷精美、如詩如畫的照相冊,直到離世。1950 年之後他遷居法國,爐火純青的他,在風景、建築和人像 作品的造詣上,均登峰造極,留下許多曠世名作:

風景方面:他將新舊時代交替的衝突紀錄上,新時代 以幾何圖形、跳躍式的思考呈現,相對於舊時代的歷史陳 跡、文化遺產的累積;新舊兩者缺一不可,試圖在此一對 比中尋找平衡。

建築:他彰顯人以智慧所造的架構,和美國憲法所制 定、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然而巨大建築外渺小的人任憑 科技發展宰割,說明了他社會主義、甚至烏托邦的共產情 懷。

人像:相對於他的同儕在攝影棚為有錢、有權的人拍 照,史川德著墨於城市或鄉村朝不保夕的平民生活,可能 因他是猶太和波西米亞的移民之故,回應了歷史良心的召 命,以先知之聲,為現代人的苦楚生活代言。這也是西歐 基督教精神的論述,正如《聖經》所教導的:上帝要人照 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寄居者。

史川德拍攝出時代的脈動,印刷了人世的滄桑無奈, 藝術家悲憫的情操是高尚的、叫人佩服的;然而在明察秋 毫、感時憂國之上,如果能有上帝參與,就有完全不同的 結局。有信仰無信仰創作,有上帝無上帝的論述,差別就 在於此:人有上帝,便會謙卑地放下人性,歸向那靈魂歸 宿的上帝,因為看出人的無能,只有賴以萬物之本源、倚 靠和歸向的神。人無上帝,只能停留在哀歎人世無常的園 囿,是無起點、無重心,終究歸向虛無漆黑與沉淪。

筆者不否定史川德的努力,只是歎息,這樣一位先知 先覺的藝術家,如果有上帝參與人生,作品將達至真正的 不朽。說一說史川德的一則有趣故事吧。他為了獵取紐約 公園和廣場人物不做作的神情,自創了一種兩種鏡頭的相 機,假鏡頭用來裝假拍攝眼前的景物,真鏡頭卻藏在左手 下方,以與身體垂直的角度,將真正想拍的人物獵入鏡。 他為此一發明沾沾自喜,有志者事竟成,為我們後來者留 下許多值得駐足沉思的作品。

費城現代美術館將在今年10月21日到2015年1月4日展出大 量史川德的作品,喜歡純粹攝影,好奇上世紀現代精神的 讀者,請不要錯過。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別來中國人那一套
(影視劇場) 公義之光明如正午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天堂之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