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任可愛、曹子江、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第一個聖誕的情景盡是簡樸卑 微:全能的神(上帝)成為嬰孩, 降生於名不經傳的小城伯利恆。 特別之處──耶穌基督是生命之 糧,而伯利恆就是糧倉之意!更 重要的是,兩者都顯為卑微,但 同時卻可以飽足飢餓的人。

我們常常有一個想法,是強者 扶助弱者,偉大的保護渺小的; 同時,很多人認為,必須有了某 個程度的財富後才可以幫助別 人。其實,聖誕節精神並非如 此,而是尊貴者甘於卑微,成為 許許多多人的祝福;即如一粒麥 子落在地裡死了,然後結出許多 子粒來。這樣的信念,是每個時 代的人都需要的,而聖誕節的意 義正在於此。

聖徒法蘭西斯的生平,就給我 們很大的啟迪:他甘心地成為貧 窮的,為的是更有效地做賙濟窮 人的工作;他捐出所有去賙濟窮 人,是為讓自己毫無牽掛地過仰 望神的信心生活。事實上,賙濟 並非富人專利,如果我們願意, 總可以找到不同方式去幫助別 人。例如一個有用的資訊,一句 鼓勵的話,一個簡單的微笑等 等,這都與財富能力無關,與剛 強才智無關,只要有愛及關懷,就可以做得 到。

故此,慶祝聖誕的最好方式是效法基督,謙 卑地給貧窮地區的人送出禮物,看顧社會中的 弱勢,並且走近有需要的人,用愛的關懷傳講 寶貴的十架救恩,因為十架救恩正是「卑微」 成為祝福的最佳寫照。唯有如此,接受幫助的 人才會感同身受,明白自己也可以同樣地成為 他人的祝福。

我們深深地期盼,當「卑微」的價值重新被 重視後,人們就不必試圖粉飾自己去取悅他 人,更加不必刻意掩飾而自欺欺人了。換言 之,如果我們明白「卑微」同樣也可以成為祝 福,就不必攀附表面上的「高貴」施與者形 象,助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的一個組成 部分了。這也是一種聖誕精神。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小城大事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聖地中的聖地
耶穌之名的由來
聖誕寶貝
我和耶穌有「緣分」
小城之歌傳頌古今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