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歷史不應被遺忘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讀友座談會

2014年12月
文/梅思

越、棉、寮於1975年相繼淪陷,大好的魚米之鄉一夜變紅,令 很多華人家破人亡,淪為難民。主編黎振環先生,歷時五年,通 過各種渠道,收集了親歷者的回憶文字,又得巴黎太平洋出版社 負責人朱人來先生技術協助和經濟支持,《印支華人滄桑歲月》 一書終於面世,其中記錄了華人的心路歷程及未曾公開發表的文 獻資料,是中國現代史中鮮為人知的一頁。

讀著一篇篇令人心痛的文字記錄,想起1987年間的拙作《舢板 之愛》。那時,正是越南難民投奔怒海的年代。巴黎僑界成立了 「舢板協會」,展開盛大籌款活動,以資助「無疆界醫生組織」 添置船隻,前往南中國海拯救難民。一條曾載過不少船民的舢板 被運來,停放在華人出入最多的超市門口。大家終於看到真正的 舢板──幾條破木湊成所謂的「船」,桅帆因風雨的摧殘而破損 不堪,但就是它帶給船民希望,把他們引向自由之地。

今年10月25日,在盧森堡公園附近的法亞中心,舉行了「印支 華人滄桑歲月」座談會,出席者有出版人、編者、僑領、傳道 人、作者、讀者等,氣氛熱烈。主持人謝茱莉女士是柬國華僑, 也是一位作者,親身經歷了逃難歲月裡患得患失的煎熬;說到激 動處,在座各人都濕了眼睛。

最後,巴黎東區浸信會的郭榮弟兄發言。郭弟兄在紅高棉專 政期間失去所有親人,那種錐心之痛不足為外人道。值得慶幸的 是,如今這些歷劫重生的同胞,都能在自由民主的國家過幸福的 生活。他們逃難出來時,大多只是20出頭,如今20、30年過去, 都已兩鬢斑白,接近退休之年。法國是收留難民最多的國家之 一,東南亞華人都對法國政府的人道與博愛銘記於心。

座談會結束前,基督教華人服務中心的周張潤嬌傳道請大家起 立,與她一起禱告:「慈愛的天父,你知道他們所經歷的痛苦。 耶穌基督的寶血會治療他們的創傷,教他們忘記仇恨,以寬容與 慈愛過好眼前每天的生活。」在座多為佛教徒和無信仰者,而座 談會以禱告結束,是多麼奇妙美好的事!

目送黎先生離去,他的身形在我眼前高大起來。他不過是一個 普通的退休工人,資金匱乏,卻在編書的事上展現堅強的意志力 和高尚的情操。《聖經》說「不求自己的益處」,他所做的正是 無私的奉獻。那些出錢、出力,使這本書得以順利出版的友人、 僑領也如是。願神親自帶領《印支華人滄桑歲月》的後續出版、 翻譯等工作,讓後人了解前人走過的苦難日子,從這一段歷史中 汲取教訓。

其他綜教會消息文章

歷史不應被遺忘 ──《印支華人滄桑歲月》讀友座談會
其他教會消息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