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脫髮的困擾

2014年10月
文/陳愛蘭

我們的頭髮每天都會自然脫 落,這是正常現象,是一個自然 的新陳代謝過程。每一根健康正 常的頭髮,都會經歷生長期、 退化期和休止期。健康成人,大 約有十萬根頭髮,而毛髮的週 期,平均在3-5年左右。性別、 種族、年齡、髮類型、遺傳及健 康的狀態,都會影響頭髮的生命 週期。如果每天平均自然脫落 40-70根頭髮,這是屬於正常的 頭髮新陳代謝過程,但若脫髮的 數目每天超過100根,且有大量 脫落,而新髮生長又緩慢,頭髮 日漸稀疏,如果不是因為年齡增 長問題,便可能是患上病理性脫 髮,應儘快就醫診治。

◎脫髮原因例子

營養失調:頭髮生長與蛋白 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有著密切關 係,營養不均衡,過度減肥或偏 食會導致脫髮。

精神壓力:生活和工作壓力, 過度用腦和身體的疲勞、精神緊 張、憂鬱、恐懼、失眠,都會使 自律神經混亂而導致脫髮。

長期慢性疾病或嚴重疾病。

長期服食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荷爾蒙內分泌失調。

甲狀線機能障礙,亢進或低 落。

過敏性疾病或自身免疫力減 弱。

遺傳因素。

年齡增長,體內各種器官都開 始退化而引致脫髮。

皮膚分泌過剩,因攝取過量 動物性脂肪,使頭皮油脂分泌增 加,毛囊被油脂阻塞住而引起脫 髮。

缺乏某些營養素。

用腦過度,使頭部血液主要集 中於腦部,令毛髮營養不足而造 成脫髮。

過度使用染髮劑、電髮、直 髮、漂髮、吹髮等;劣質的洗 髮及護髮素、造型用品等化學產 品,使毛囊阻塞,形成脫髮。

長期戴帽子、假髮、紮得過 緊的辮子,會阻礙頭皮呼吸,造 成血液循環不良,養分不足而脫 髮。

生活習慣不正常, 常熬夜, 睡眠 不 足, 煙酒 過量等引起脫髮。

造成頭髮稀疏的原因,因人而 異。為避免變成禿頭,我們應該 先留意日常的生活習慣,維持健 康身體,均衡的飲食極為重要。

◎保持弱酸性體質

為了改善體質,身體必須常保 持弱酸性的狀態。大部分的植物 性食物,如豆類、牛奶、杏仁、 綠色蔬菜、海藻、菇菌類、根莖 類、瓜果類、水果類等都屬於鹼 性食物。另外,人可從豆類、芝 麻、核桃等食品中攝取植物性脂 肪;從豆腐、納豆、海藥等食品 中攝取植物性蛋白質。

◎補充維生素

生物素:協助細胞生長,能 夠維護頭髮、指甲、皮膚的健康 生長。它亦能防止頭髮脫落、稀 疏、顏色變淡。補充生物素,有 助治療脫髮。

維生素B6:有助於改善頭皮屑 多,頭髮無光澤。
維生素B12:有助頭髮 稀少、花白。
維生素 A : 能維持 頭皮組織正 常地分泌油 脂,促進頭髮的生長。 維生素C:可以改善頭皮的血 液循環,幫助髮根吸收養分。 維生素E:有助於促進血液循 環,滋潤頭髮。

微量元素中的鐵、銅、硒、鋅 等都不可缺少。

◎多吃有益頭髮的食物

宜多吃有益頭髮的食物,例如 黑芝麻、黑豆、核桃、何首烏、 鮭魚、牛油果、奇異果、杏仁、 磨菇、桂圓和大棗等。

◎少吃有損頭髮的食物

少吃含有高油脂、高量鈉、化 學合成物、食品添加物、含防腐 劑的食品、含有抗生素或荷爾蒙 藥劑的肉品、魚類。另外,也避 免食用以農藥或化學肥料栽種的 蔬菜、水果、刺激性食物,不要 抽煙和酗酒。

◎多按摩頭皮

按摩頭皮能有適度的刺激,促 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增 加頭髮對養分的吸收,延長頭髮 的壽命,可早晚各按摩一次。

正視脫髮問題,找出真正原 因,加以改善及治療,便可挽救 脫髮現象,原來的髮質大都是可 以自然地恢復的。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脫髮的困擾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