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2014年10月

很多病人 在得悉患癌 後便上網搜 查不同的資 料,整理得活像一本教科書。 可惜卻沒有把自己的病歷好好整 理,以致在要查看病歷時,費時 失事。

有一些病人只是把所有信件、 文件一大堆地疊放儲存,甚至保 留在一兩個半拆開的信封內。當 然病人身體疲倦和心情欠佳都是 主要因素,另外可能也有别的原 因,如不知如何做起,或者不明 白英文內容。如家人或朋友能夠 儘快妥善處理病程記錄和各樣文 件,有助病人安心養病。

我們有以下建議:

1. 把文件分類

文件通常一類是醫院的公函, 例如約見、複診、治療時間等 等。另一類是提及病情的,因為 通常醫院會把診斷結果寄給家 庭醫生,按規矩也會備一份給病 人。這些文件非常重要,不要隨 便擱置或混在其他文件之中。萬 事起頭難,分了類之後就容易多 了。

2. 把文件翻譯

有一些病人看不懂英文,那就 更加需要有人幫忙翻譯。一般來 說,讓病人了解其狀況是好的。 也有一些家人為免病人精神上承 受不了,故意隱藏病情,這樣做 反而令病人更加焦慮。翻譯病歷 的目的是把重要的內容,以清晰 有條理的方式寫下,讓人一目了 然,無需大費周章再逐句翻譯。

3. 把文件歸納

把文件的主要內容用筆記的 方式撮要,例如什麼時候轉吃新 藥、什麼時候進行化驗,結果怎 樣、對哪種藥過敏等等。這樣可 以讓家人和病人都清楚知道療程 和療效。這份撮要記錄會幫助醫 護人員在複檢時,不用重複查詢 同樣問題。

最後一提,有些病人在困難 時藥石亂投,遍尋偏方和名醫, 有時跑到國外求醫。這時,辛苦 準備的文件就大派用場了。但緊 記:不論到哪裡求醫就診,家人 或自己都要寫下治療和用藥(包 括中藥、特效藥、補品等)記 錄,免得主診醫生再跟進時束手 無策,顯得非常被動。(資料來 源: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

(角聲癌症關懷網站cancer.cchc.org。角聲關懷電話熱線 1-888-663-8585。角聲願意伴您 同行抗癌路。)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整理病歷文件
脫髮的困擾
(祝君康寧) 貧血與飲食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