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2014年10月
文/理泰

一日在朋友家,見到一個用長 條小花布捲成圓圈形的隔熱墊, 花布包著的香料因接觸到熱,散 發出陣陣茴香來。我注意到墊子 是手工製的,便問朋友是不是自 己做的?她笑說是在賓州阿米什人(Amish)的禮品 店購得的,這引起 我對阿米什人的好 奇。

原來阿米什人 是17世紀歐洲新教 (又稱更正教)的 重洗派分支,為了 追尋更大的宗教自 由,移居到美國, 而賓州特別推崇宗 教寬容,吸引了阿 米什人、門諾弟兄會(Mennonites)、貴格會、摩拉 維亞弟兄會等(Moravians)等推崇烏托邦理想國的 基督徒群體。後來一部分阿米什人又北遷印地安那 州、俄亥俄州,甚或加拿大,無論何地,生活上都 持守勤儉樸素的精神。

阿米什人的藝術觀是出世的,因為驕傲是一種 罪,一般藝術家所要表達的個人風格,其實是愛世 界;為了分別為聖,藝術品應當樸素、低調、簡 單,並與實用結合,不只為表達美感經驗而已。 阿米什人的服飾、工藝品和拼花被等,其色彩均 取自大自然:藍色代表天空和水,綠色代表草地和 樹,黃色代表太陽,棕色是大地;而刺繡、毛巾、 圍裙上的鴿子、玫瑰、心和樹木等圖案,則源自 《聖經》:鴿子代表和平、聖靈,玫瑰代表樂園, 心代表愛,樹木代表生命……

阿米什人除了顏色和圖案的運用獨特之外,也 強調用上等的木材,特別在家具的製作上。他們的 家具設計簡單,顏色樸素,但手工一定要好,以表 現刻苦勤勞、誠實無欺、堅毅 不屈的性格。家具不是為了一 「時」之需,而是一「世」之 便,更不會追隨時尚。

阿米什人曾經在1 8 7 7年分 裂,之後保守派為了更團結, 讓自己的文化認同更明顯,阿 米什風格就更出色了。加上工 業革命之賜,大大增加了產 能,所製作的工藝品更加普及 於一般美國民眾。時光荏苒, 到了20世紀後半,阿米什教會更放鬆尺度,不再反 對婦女們在花園裡種植色彩繽紛的花,因為種花可 以表達對上帝的敬拜,不算是「愛世界」。此一開 放風氣,更釋放出她們在地毯和拼花被上的設計自 由,一些新的圖案和粉色系列出現了,不過這些作 品是為了增加收入,阿米什人自己是不會用的。 阿米什人沒有設計學院,所有的工藝家、藝術家 都是自學的,雖然偶然會有透視上的差錯,卻也因 此保有了天真純潔的特色。夏天是去賓州蘭卡斯特 (Lancaster)遊覽的好時節,您可以參觀阿米什人 的家庭和藝品,或者買一艷麗的花束,更或在322 號公路上見到古董家具店或賣蔬果的婦女呢!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你真偉大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科技心知) 智能保姆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