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10月
文/曹綺雯

1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一場障礙賽,過了一關又一 關;若第一關也闖不過,更遑論有機會去闖下一關 了。在起跑時已經跌倒, 傷痕纍纍,障礙,便 似永恆的阻隔,隔斷了 前面光明的人生路。

對年輕人關朗曦 而言, 他小時候要闖 的第一關叫「讀寫障 礙」。讀寫文字,對他 來說是天大的難事, 但過不了「文字」這一 關,什麼知識也與你絶 緣。他這樣憶述自己的 童年:「我吃慣了『零 雞蛋』,被人嘲笑、作 弄,是同學間的笑柄。 我沒有自信,害怕任何 『出風頭』的機會,只 會乖乖呆在角落,別讓人 留意就好了。這是我小時候的願望。」 曾經有人說這孩子是沒有希望的,但他的父親並不 這樣想。他察覺到兒子對觀鳥很 有興趣,於是陪伴他在觀鳥的世 界中,追尋探索的樂趣,重燃他 的好奇心,也發掘出他繪畫的天 分。這是稍能恢復孩子自信的 第一步。

然而,學業成績還是那麼差 勁。路, 該如何走呢? 在香 港,教育局沒有特別照顧這些 孩子的良策,於是朗曦的父母 想送他到外國去。他們在英國 找到了一間學校,專門幫助特 殊學習障礙的學生。校方透過 調校學習方法,幫助他們獲得 中等教育證書,讓他們有機會 投考預科及高等教育課程。

當年朗曦還未滿14歲,便 獨個兒到英國去唸書。這不是一 個普通少年人出國留學,而是一個一向受人嘲笑,潛 伏著自卑心理的少年,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獨自生 活。我們可以想像到他有多惶恐,而他的父母有多大 的擔憂!

孩子畢竟要自己去超越障礙,身為父母的縱不放心 也得放手。如何從旁支持鼓勵,陪孩子跑這一場障礙 賽,至為重要。一步一艱辛,一步一祝福,點滴在心 頭。

這孩子,如今竟然能完成大學課程,且以優異的成 績畢業!他走過的路,父母陪他走過的路,不容易。 這歷程,全記錄在《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這書內。 書中最後一環節,作者關子凱醫生「寫給與子女同跑 障礙賽的你」,其中的標題包括:論空間、論獨特經 歷、論說話技巧、論成長的儀式、論體能操練、論獨 處、論禱告、論親密關係、論社群、論表達。可見他 對如何「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有全面的體會。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一場障礙賽,該怎樣與他們同 行呢?讓《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告訴你。在這新學 年開始,老師們、家長們,加油,與孩子同跑每一場 障礙賽!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你真偉大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科技心知) 智能保姆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