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留學生昔日今朝

2014年10月
策劃及撰稿:史達維、王家男、郭峰、歐耀強、李汪洵、葉翹碧、周簡艷珍

十年前在法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清一色都是80後的碩士生。當時國內的經濟情況 仍不富裕,能夠出來歐洲讀書的多半是有傑出表現或是家庭小康者。在歐洲讀書學費 不高,但生活費較貴,所以這些留學生出國後,多半需要打工來維生;有的在餐館洗 碗、為法國人打掃衛生或在雜貨店搬貨,幸運的可以找到實習工作或作翻譯,或在進 出口公司工作,更有藝術家在街頭賣藝。當時刻苦耐勞,挑燈夜戰是常態。留學生活 孤單,許多學生因此進入教會,受到弟兄姊妹熱情的接待,也參加學生團契,因教會 提供了一個舒解孤獨、思考信仰和在心靈上得慰藉的環境。

現在中國經濟起飛,來法國留學的90後學子,仍然有許多因成績優良,爭取到歐洲 院校入學資格的,但因家庭經濟環境改善,大多數都不需要打工了,而追逐個人夢 想是普遍所關切的。這新一代的留學生也去教會,因為教會一向對寄居的人和有需要 的人開放。然而這些學生的生活不像學姐學兄們那樣,需要勤奮努力才能爭取升學和 就業機會,在生活上缺少企圖心。有些學生很有生意頭腦,以賺更多錢、追逐更高的 物質為生活目標;有些在男女交往上,更加自由開放,難免陷入複雜和惱人的關係之 中。從這一代的留學生情況看來,物質豐富並不能讓人更快樂,如果沒有精神品質來 平衡,人的前途未必更加光明,而事務煩亂,容易讓人作錯誤的決擇。

過去曾在巴黎某教會任留學生導師的一位女士說:「以前每週和我們在團契裡玩 的青年朋友們,有些在留學期間認識了異性朋友,幾年來在上帝的話語中學習認識自 己和彼此認識,後來回國結了婚,到現在夫妻倆仍然相愛,認真地經營小家庭,沒有 聽說離異的。有些出國留學前已談戀愛,一方留在國內,愛情受到考驗;後來信了耶 穌的一方,將福音傳給另一方,兩人結成連理之後,到目前還帶著小孩,一家人去教 會,在基督裡家庭關係和樂融融。當然,也 有許多留學生戀愛並沒有結果,卻也能從失 戀的經歷中更加長大成熟。有沒有結果是其 次,更重要的是從每一個人生階段裡學習認 識創造他們的主,明白祂在每一個人身上的 計劃都很獨特;甚或透過失戀,認識自己性 格上的缺點,並勇於去克服,預備自己成為 更成熟的情人。這樣的失戀卻是一種變相的 祝福。」

無論從學校所提供的專業學習,或是打 工鍛鍊、與人的互動交往,或是經歷了特殊 的危難,都是上帝掌握當中,叫人在「情緒 智商」上更成長的媒介。《聖經》說「上帝 的恩賜與選召永不後悔」、「萬物都是本於 祂,倚靠祂,歸向祂」。這些千年古訓,也 很適用於歐洲的留學生,願您在留學的特殊 階段裡,與上帝同行,讓祂參與,讓祂來譜 寫不一樣的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中國留學生的偉大貢獻
中國同學會及學生團契
初到貴境
留學生統計數據
留學生昔日今朝
如何關心留學生?
遙念摯友
從窮途末路到曙光乍現
我為你禱告!
留學生心路歷程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