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成長的心路歷程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李汪洵、張春曉、朱萱東、岑偉農、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我五歲那年,父親因肝癌去世。當時35歲的母親,擔起了母兼父職的雙 重角色,我從小就在單親家庭中成長。

媽媽非常能幹、好強,她可以自己更換沙發套,讓沙發煥然一新。但 堅強能幹的背後,卻有脆弱的一面:父親的去世,讓媽媽的個性變得敏感 多疑,總覺得別人因她沒有丈夫而輕視她,可憐她。有時她會把別人的好 心勸告,當成是對她的拒絕;有時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思想也會變得很極 端。在記憶中,小時候經常會聽到媽媽說些莫名其妙的話,如:「我死了 以後,你要如何如何……」甚至有一次,我被媽媽從夢中叫醒,她幫我穿 好衣服,帶我走上了漆黑的街道。我問媽媽:「媽,我們去哪兒?」媽媽 理也不理我。過了許久,媽媽問我怕不怕?我說:「如果我們有一支手電 筒就好了。」媽媽聽了這話哭了,轉身帶我往回走。後來長大了,才了解 原來那天晚上媽媽是帶我去跳湖,因著我的那句話她不忍心。

因媽媽能幹好強,從小對我的要求就很高,無論我做什麼,都無法達到 她的標準。印象中媽媽好像沒誇過我,她給我最好的評語就是「還行」。 所以兒時的我,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好,不如其他的小孩,以至長大後自 我形象很低,缺乏自信。

到了青春期,媽媽對我管得更嚴,放學後不准我和同學出去玩,必須 回家做功課。媽媽總是說:「你的責任就是讀好書,其他什麼都不關你的 事。」那時,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理解我,也沒有人在乎我想什麼? 經常活在死氣沉沉、沒有笑聲的家裡,覺得很沒意思。長大後,慢慢體會 到媽媽不容易,對媽媽過往所做的事情,也不會耿耿於懷或記恨在心。我 相信她很多的反應,是出於情感失落,心靈未得醫治;加上沒有正確的教 導,以至無助無知。回想起來,如果當時她有機會認識神,或者有到教會 去,認識一些可以信賴的基督徒朋友,讓她可以吐吐苦水,在上帝的愛中 被接納,也許她年輕時的日 子會更好過,而我的童年也 會多一點快樂。

感謝主, 祂沒有遺忘母 親。母親後來信了主耶穌, 現在年近70了。主保守她的 身體一直很健康,她的心情 在信主後開朗了很多。每年 有機會,她都會參加旅行團 去周遊列國。媽媽去過的國 家比我還多呢!現在她常說:「什麼也不想了,凡事交給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