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李汪洵、張春曉、朱萱東、岑偉農、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隨著經濟迅猛崛起,中國社會的意識形態,尤其是國人的價值觀都 在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似乎樣樣都要與世界接軌,在婚姻家庭方 面也不落後。

長期兩地分居的婚姻

此刻中國人對於婚姻家庭的認知,實在是處於非常混亂的狀況。年輕的一代,不願再持守 幾代同堂的傳統模式,也不習慣歐美社會自組核心家庭的西方模式,反倒強調個人自由,看 重個人權利,婚姻、家庭表現出多元的模式,離婚不再成為道德的禁忌。

在中國的新移民中,出現了不少夫妻長期兩地分居的婚姻,先生回國賺錢,成為「空中飛 人」,太太則留守國外帶孩子,負責教育的重任,扮演著父親和母親的雙重角色,孩子則長 期生活在「假性單親」的環境裡。其實,這種模式在上世紀港、台的移民中,並不陌生,有 許多類似的「太空」家庭。相對於其他族裔的移民家庭,這種情況很少見,這與文化有關。 華人看重事業發展,賺錢也就遠比家庭團聚重要了。甚至在對孩子的培育上,也充斥著這樣 的價值觀。

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

從表面上看來,「假性單親」在短期內似乎看不出對孩子成長有負面的影響。然而,長 此下去,孩子得不到慈父的親情,生活、學習各個方面都依賴母親,父親只負責每月給家裡 提供生活費,聽見其他同學談論與父親在一起生活,自己的父親卻缺席,心裡有說不出的苦 澀。節日假期,別人的父母親帶著孩子,全家一起享受天倫之樂,父親不在家的孩子卻無 法享受這樣的生活,在性格上可能慢慢變得寡歡、孤癖。有些母親因生理需要,尋找臨時情 人,帶給孩子諸多心靈上的傷害,竟然滋生起恨惡父母的想法。生活在這種家庭中的孩子, 在成人之後,有的情願單身、獨居,有的則恨惡所有的異性,甚至與同性建立「家庭」。

當我們移民來到新的環境,面對生活、事業的變化,需要作出不同的選擇,有人視家庭為 前行的包袱。感到矛盾為難時,不妨到教會,與基督徒朋友一起探討關於家庭、工作的價值 觀,可以讓你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人生、事業、金錢、人際關係等,幫助你做出最相宜的選 擇。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