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參觀奧賽博物館

2014年8月
文/絲蘭

這天風和日麗,我陪伴來法國旅遊的友人,一起參觀奧賽 博物館。奧賽博物館位於塞納河畔,是昔日的火車站改建 而成,館內仍然保留原來的車站大鐘。近年它經 過兩年的翻新工程,呈 現一片嶄新的空間效果。

奧賽博物館可算是近代的藝術博物館,主要有雕塑和繪畫,館內的最高層特別展出印象派畫家 的真跡,作品是從1860年至1900年繪成。這天遊人如織,大家只能用心、用眼參 觀,不准拍攝。於是,我們也在人群中瀏覽各種名畫。

原來在19世紀,法國出現很多傑出畫家,留下許多曠世之作。例如印象派中有莫 內(Monet)的「罌粟花田」、竇加(Degas)的「舞蹈課」、雷諾瓦(Renoir)的 「煎餅磨坊的舞會」和「鋼琴前的少女」,還有點彩派中修拉(Seurat)的「馬戲 團」,以及巴比松派中米勒(Millet)的「拾穗」和「晚禱」等。

每一幅作品記述了畫家的心思意念、構圖和色彩心得。畫家捕捉當時的人物神態 或景物,將瞬間的神髓藉著畫布流露出來。當生活中的平凡片段,頓時凝聚於畫家 的心靈時,可以轉變得極其不凡。也許,這就是藝術。

從奧賽博物館出來,我們回到21世紀,塞納河仍然悠游流動,柔風輕拂臉頰,同 一個天空,同一個太陽,同樣向著現代人說話。也許,人類生活的忙碌和疲乏,掩 蓋了內心深處的渴求,聽不見造物主的呼喚,也失去了很多平凡中的不平凡。回歸 安息,心靈將會有更新的體會。

其他遊子情文章

參觀奧賽博物館
不怕做錯,只怕不在錯中學習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