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2014年8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8-1我們幾個好朋友圍繞餐桌旁聊著天──三對夫婦、一位離婚 女士。

「如果你的臥室養了一隻會學人說話的鸚鵡,兩、三個月 後,那隻鸚鵡會說什麼?」其中一位先生總有各樣點子來啟動 對話。

「讓我先說,那隻鸚鵡大概會一直吹口哨。因為對我先生而 言,臥室是他最享受的地方……」一位妻子搶著說。

「不要誤會,想到能進入夢鄉,我習慣性地……」她的先生 連忙解釋,引得哄堂大笑。

「那,你們家的鸚鵡會說什麼?」發問者轉向另一對夫婦。

「鸚鵡會說『你吃了藥沒有?』」做妻子的說。

「你今天吃了你的藥嗎?」那位先生自己忍俊不禁,還一邊 裝著女人的聲音。

「我是關心他,因為他老是忘記吃藥,尤其是控制血糖的 藥。不然早上起來,血糖會太高!」他妻子辯護。

「好,好妻子!那麼,鸚鵡又會從你先生那兒學說什麼?」 啟動問題的朋友又說。

「他……」她想了好一會兒。

「累死了!」她終於開口,帶著一點埋怨的語氣,像投訴 般。「他回到家,吃完晚飯就看電視、上網,然後上床睡覺, 不愛說話。」

「我在辦公室講了一天電話,又開會、又應付老闆、應酬顧 客,回到家本來就累死了,什麼話都不想說。」她先生聳肩回 應。

「你們的鸚鵡會說什麼?」發問者轉 向一位丈夫不在場的妻子。

「那鸚鵡就會說『小傻瓜!』『笨西 瓜!』因為我先生從我們交往開始,就 這樣開玩笑地稱呼我。」她回答,她的 丈夫是外國人。

「所以,他不是取笑你?」一位丈夫 問。

「不是,他的中文就只會那幾句。他 只有在臥室才會這樣叫我。」她快快解 釋。

「我懂,我懂,那是你們之間的親暱 稱呼,是不是?」另一位太太說。

「人家叫『小傻瓜!』其實就是回到 年輕力壯、激情戀愛的時代,那是甜言 蜜語的代名詞,某種生理的訊號……不 是嗎?」一位先生裝神秘地分析。

「好了!好了,人家結婚那麼多年,還是那麼親密。那是西 方人的甜心、寶貝……難得,難得,不像你……」她的妻子故 意搖頭嘆氣。老朋友相聚,就是可以這樣開懷大笑。

「該你們了!你臥室裡的鸚鵡會說什麼?」那位朋友轉向我 身邊的妻子。

「鸚鵡會說『禱告,睡覺 了!』」沒想到妻子毫不猶豫 就回答。

「為什麼?」一位太太立刻 問。

「我們都是在床上談話,談 得很晚,所以總會一方說『不 談了!該睡了!』」妻子解釋。

「我們根本沒有那個問題,他一進臥室就呼呼大睡!」一位 太太指著丈夫搖頭。

「臥室本來就是睡覺的地方!」他懶散地辯護。 「她不睡,還要看電郵、看網上新聞,我是該睡就睡」他又 說。

「好了!好了,我們是談鳥的話題……不是為缺少或不良溝 通相互批判……」那位發問者裝著一本正經地說。

「你呢?在你離婚之前,如果你們臥室裡有隻鸚鵡,它 會……」他問那位中年婦人。

「那隻鸚鵡會是個啞巴鳥!一句話也學不到!甚至可能想趁 機逃到外面去。」她打斷朋友的問題苦笑嘆氣。

全桌人頓時鴉雀無聲。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親子樂) 培養勝於壓制
關心孩子的獨立成長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