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 婚姻歲月

2021年8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為了健康,妻子刻意煮多菜少肉的菜譜,一片好意卻令丈夫感到被約束而反抗,怎麼辦?

淑芳感到十年的婚姻關係每況愈下,丈夫對她若即若離,不過依然勤奮養家、愛孩子,沒有第三者,但彼此的感情在婚姻歲月裡正不斷地消逝,婚姻關係似乎只是為孩子而繼續維繫著,剩下一個沒有多少愛情的婚姻軀體。丈夫除了工作,回家以後就趴在電腦前面,不是看資訊就是打電玩,在疫情期間更甚,淑芳的情緒一直被丈夫的冷漠態度牽住走,她感覺丈夫像患了憂鬱症,自己也是。丈夫不肯與她一起來輔導,處理正在走下坡的婚姻關係,對淑芳是痛苦的煎熬。

不少女性視婚姻是她人生的全部,焦點全放在丈夫和兒女的身上,她們對家庭很盡心地付出,但也很容易帶著要求,許多時候不自覺地把家人推向一個自己認為最佳的形態。譬如丈夫嗜食不健康食品,淑芳擔心他的健康,經常勸喻並且刻意煮多菜少肉的健康菜譜給他,是出於一片好意,但丈夫可能感到被約束而反抗,而淑芳視丈夫的不合作是自私行為,沒有為她和孩子們著想,丈夫是家庭經濟的支柱,萬一他的身體垮掉怎辦?大家的感情被彼此的負面感覺吞噬,日常生活的互動逐漸成為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

淑芳是一個對自己與他人都有期望——對自己有期望是進取型,但對別人有期望則會帶給人壓力,這可能是丈夫逃避她的最大原因。我讓淑芳看見,丈夫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與行為,所抗拒的不是她,而是她的性格和形態。

如果一個女性生命的重心全放在丈夫身上,對自己和丈夫都會產生很大壓力。我鼓勵淑芳,人生不是單單為丈夫和孩子而活,她也需要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淑芳感到丈夫不再愛他,自我價值受打擊,我讓她看到上帝愛她、孩子們愛她,她經常樂於助人,朋友們都愛她。我鼓勵淑芳把目光從專注在「有問題的丈夫」身上,轉移去發掘自己的潛能,發展有興趣的工作,給予自己和丈夫一些空間,也從工作當中肯定自己的價值,增加自己的正面情緒。

談戀愛時是霧裡看花,往往看到對方最好的一面,憧憬著彼此的結合能夠發展出更美滿的將來;然而,婚後是貼身的了解,不斷發現對方缺點的一面。接納有缺點亦不肯改變的伴侶,是婚姻關係中最大的挑戰。事實上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優點缺點並存,當一方或雙方想刻意改變對方的時候,婚姻就出現不少的問題。不過我深信每一個人心底裡,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知道自己不夠好,仍然感到被愛、尊重和接納,這種無條件的愛反而成為願意改變和成長的最大動力。

婚姻路不易走,外在環境的好壞不是最重要,夫妻兩人的心態才是關鍵。認識到彼此都是自我中心(Egocentric),亦都感受到被愛時,人才會從利己心態轉變成為利他。所以一個成功的婚姻,實際上是一條從自我心態蛻變發展至完全接納對方的漫長路徑。

(真實個案,為保障當事人私隱,名字用化名)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家是心安處來一場洗滌生命的旅行世界是一本書The Vessel酷炫新地標新的眼睛 新的風景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智慧路 : 好牧人與壞牧人一個父親的失敗潤物細無聲我與蒲公英生命的目的另一個角度

生命線 : 看守所中經歷神上帝看為是好的兒童佈道事工的巨人 比爾•威遜牧師

天倫樂 : 真正的富足從太空人到貧民區老師婚姻歲月向小孩學快樂 解決婆媳問題的秘訣

繽紛世界 : 畫家筆下的白衣天使無可逃脫的虛擬世界疫情中一家愛中同遊

生命的旋律 : 人瑞宋秀花彭家麗 絢麗奪目大放異彩約翰•本仁和他的著作一片丹心 多般恩典

遊子情 : 花香飯

珍饈百味 : 早安 從「普吉塔」開始生炒糯米飯

健康寶鑑 : 圓白菜的營養價值與功效對自己 好一點

世界風情畫 : 國民信託管理的古蹟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 祝福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