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來一場洗滌生命的旅行

2021年8月   

經典黑白電影《羅馬假日》裡,不僅有帥哥和美女,還有流傳於世的名言:要麼讀書,要麼旅行,靈魂和身體,總要有一個在路上。

世界這麼大

英國專題作者白崖寫到:旅行,讓我們走到戶外接觸截然不同的風景風俗,使眼光得以開闊,見聞得以增長,人生得以豐富,所以旅行的意義並不在於拍了多少照片,走了多遠的路,而在於旅途中是否找到了與往昔不一樣的自己,否則不如看明信片算了。

見的世面多了,就會發現原來在意的那些結根本算不了什麼,從而找回迷失的自己,不再執著無謂的堅持,重拾生活動力。人也變得謙虛,因為眼見山河的巍峨壯觀、奇妙偉大,會不禁感歎生命其實是那麼渺小又那麼可貴!

宋代王安石在嬋山旅遊時,因未深入洞底就退出來而心有戚戚地說:「天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險遠,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可見,旅行不止於遊山玩水,而是錘煉意志、體驗人生、開拓智慧的旅程。

旅行,是人生旅程的縮影,不只增加對地球的認識,也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塑造有價值的人生觀。讓我們來一場生命洗滌的旅行,去感同身受詩人的心境:「上帝啊,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八篇4節)

人生像旅者

在澳洲的鄭鷗牧師筆下,人生與旅行有三個相似之處:

第一,同行者很重要。「人生中如果有同心的人,和你一起走人生的路,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都是一個極大的恩典。在你的生命裡有沒有這樣的知己與你同行呢?」

第二,需要不斷探索。「我們對人生也應該有探索的精神。現代人大部分都要為生活忙碌,少有機會停下來思想一下人生下一步該怎樣走。一場瘟疫就可以奪去全世界250萬人的性命,你有沒有思想過,怎樣過一生才能更有意義?」

第三,旅行都不是永久的。「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經歷人生的甜酸苦辣,走過歲月的高低起伏,有歡笑,有淚水,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會過去,就像旅行會結束一樣。我們需要思想的是:在一生的旅程中有什麼收穫?」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還有什麼比認識主耶穌更美的祝福呢?《聖經》中那些最有信心的人所羨慕的是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那裡是永恆生命的盼望所在。

2021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家是心安處來一場洗滌生命的旅行世界是一本書The Vessel酷炫新地標新的眼睛 新的風景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智慧路 : 好牧人與壞牧人一個父親的失敗潤物細無聲我與蒲公英生命的目的另一個角度

生命線 : 看守所中經歷神上帝看為是好的兒童佈道事工的巨人 比爾•威遜牧師

天倫樂 : 真正的富足從太空人到貧民區老師婚姻歲月向小孩學快樂 解決婆媳問題的秘訣

繽紛世界 : 畫家筆下的白衣天使無可逃脫的虛擬世界疫情中一家愛中同遊

生命的旋律 : 人瑞宋秀花彭家麗 絢麗奪目大放異彩約翰•本仁和他的著作一片丹心 多般恩典

遊子情 : 花香飯

珍饈百味 : 早安 從「普吉塔」開始生炒糯米飯

健康寶鑑 : 圓白菜的營養價值與功效對自己 好一點

世界風情畫 : 國民信託管理的古蹟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 祝福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