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感動生命的故事) 曾風聞有你 今親眼見你

2014年6月
文/曹子光

近來實在有不少不如意的事發生在世界各地和 自己的朋友身上:香港傳媒人懷疑因為新聞言論 自由的緣故,被斬至重傷!心裡不禁問:怎麼可 以有這樣殘忍的事發生?公義何在?前陣子在昆 明火車站的襲擊案中,多少無辜者喪命於冷血的無 情刀下?殺人的甚至只有十五、六歲!最近馬航客機事件,更 教人倍感無奈!這個世界怎麼了?上帝在哪裡?如果上帝能夠 召開一個「記者招待會」,解開所有疑團的話,會否令人心裡 好過一點?

近來的悲劇促使我回到聖經,試圖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可 是,原來大部分時間,聖經都沒有直接為不同事件的發生作出 過圓滿的交待。不過,最近從大兒子考八級鋼琴試一事上,我 得到一個新體會。一天,我打開兒子密密麻麻的琴譜,一時之 間眼花撩亂,我心想:「我不是也會彈琴嗎?雖只是自學,但 何不也來一顯身手?」於是,我很努力嘗試彈出樂譜上第一組 的幾個主音符,結果也花了近五分鐘才彈出它的味道來!心裡 仿佛泛起了一種全新的體會:上帝的偉大和奇妙,以及祂心思 的細密,難道是渺小的人類可以完全洞悉的嗎?如果上帝出來 跟我們講清楚不同事情的因由,我們又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完 全明白?坐在琴鍵前的我,看著紙張上遍佈的「黑色音符」, 整個人幾乎呆了!我想,如果叫兒子詳細解釋如何彈奏這首著 名音樂大師的作品的話,相信他一定會說到「扯火」(怒火攻 心),因為他可能要重覆講幾遍或幾十遍,音樂底子仍薄弱得 很的我,始終無法完全明白。

聖經中有一個人物叫約伯,他可算是其中一位受盡最多苦 痛的人。突如其來的一天,他失去了大部分的僕人、財產,甚 至全部兒女都在意外中罹難;更加可憐的,是他的身體也滿佈 毒瘡。遠渡來探望他的三位好友不但沒有安撫他,反而與他爭 論,認為約伯的遭遇是自招的,因他得罪了上帝。雖然最終上 帝與約伯對話,但奇怪的是,上帝竟然沒有對約伯作出慰問, 也沒有向他解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反而一連串地問了約伯 更多的問題!始料未及的是,上帝對約伯所說的話和提問,反 而使約伯想通了,以致到最後,他說了一句:「我從前風聞有 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上帝引導約伯去思想太空和大地的創造奇觀,並不斷向約 伯發問,使約伯明白到,上帝所創造的浩瀚宇宙和一切的創造 物,都不是約伯可以 造出來,也不是他能 夠理解和統管的。上 帝似乎要約伯明白一 件事──沒有人有資 格去質疑和挑戰上帝 如何去管理一個「道德世界」。

的確,人實在太過渺小,有多少奇妙的事情是我們能夠全然 明白,並作出完美解釋的?最近英國《鏡報(The Mirror)》報 道,有大約2萬多隻椋鳥(Starling,俗稱「燕八哥」)盤踞在 某一個城市的上空。沒有人能準確解釋這個現象,也沒有人能 完全明白牠們何以這樣團結?當我們再看由一千億條銀河和其 中約七百億兆恆星組成的宇宙時,就不禁讚歎造物主所創造的 奇觀和精心的安排。人距離認識上帝所創造的整個宇宙和生物 界還是很遙遠!人怎麼可以議論這位創造宇宙的主?哪有資格 去指責上帝、教上帝應該怎樣管理這個「道德世界」?上帝的 話喚醒了約伯,盼望上帝藉著聖經對我們所說的話,能明亮我 們的眼目,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

其他生命線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曾風聞有你 今親眼見你
孩子 我們天堂見了!
動人心弦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在意外之後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