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自駕縱橫系列 英國南部薩爾斯郡

2015年6月
文/馬日恆

英國人在閒談中最多提及的必然是天氣,而最不滿的也是天氣。其實英國也有好時節,只是較短罷了。每年的六月至九月,上天也會給快被天氣弄瘋的英國人一個喘息的空間,為他們帶來一個風光明媚,藍天白雲的仲夏。而這段時間便是暢遊英倫的最佳季節。

安排暑期活動往往是家中的一大難題,拙欄將為大家介紹一些老幼咸宜的夏季自助遊,盼能為讀者諸君在計劃暑期活動上多添選擇。本期為大家介紹的是位於英國南部的薩爾斯郡(Sussex)。薩爾斯從前是一個獨立王國,在公元825年才被納入韋爾斯(Wessex)王國當中,之後再成為英格蘭王國的一部分。薩爾斯郡南接英倫海峽,擁有壯闊的海岸風光。

讓我們先從布萊頓(Brighton)出發。布萊頓是薩爾斯郡中最大的城市,它有兩幢相當宏偉的建築──皇家穹頂宮(Royal Pavillion)和布萊頓博物館及美術館,它們的外觀已足夠令遊客駐足觀賞及拍照。皇家穹頂宮為英皇佐治四世所建之行宮,展示出皇室的冠冕堂皇。而布萊頓博物館及美術館則有很多有趣的展覽,除了舊英倫的生活風貌外,也陳列很多現代的藝術品。觀光後不妨信步到海旁邊的懷舊街(TheLanes),在此可先用午餐,再到林林總總的古董店欣賞一些懷舊擺設。之後可到海邊漫步,讓清涼的海風撲面,天氣許可的話,更可在海灘嬉水。

正午過後,可啟程到東面的名勝七姊妹崖(Seven Sisters),建議先到伯靈頓崖縫(Birlington Gap)眺望崖邊風光,當中有一個關於七姊妹崖的展覽,展出很多有趣的資料。例如此崖明明有八段,為何叫七姊妹?展覽告訴我們,名稱源自17世紀,當時的確只有七段,但300多年來此崖不斷被海風及海水侵蝕,故形成了第八段崖。伯靈頓崖縫旁有一道長階級,直下連到崖邊的海灘,可供遊客燒烤。仲夏時分日長夜短,海風送爽,多走一會也不覺疲累。

賞遊後可到附近的小鎮伊士特邦(Eastbourne)留宿一宵兼用晚膳。飯後可到沿岸的露天演奏場(Bandstand)欣賞當天的演奏,若當日無演出,也可在海旁漫步。翌日,用過早點後可啟程到附近的主題公園Fort Fun,它面積不大,但很受兒童歡迎。隨後可駕車到附近的小鎮夏斯庭斯(Hastings)。此鎮佔地不多但在英國歷史上卻佔舉足輕重的地位。事緣1066年,後來成為英王的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在此擊敗當時的英王夏勞特(Harold),自此奠定法國諾曼第皇朝統治英格蘭的局面,並對英國的本土文化造成深遠影響。

訪客可到由威廉下令建造的夏斯庭斯城堡的遺址參觀,也可到舊城享受一下小鎮風情,觀賞其古舊窄巷、小店、建築物及一所介紹夏斯庭斯的博物館。

1
行程建議

其他世界風情畫文章

(樂縱橫)自駕縱橫系列 英國南部薩爾斯郡
土耳其 內姆魯特山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