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2014年12月
文/嚴惠來

全世界每年毒品交易額達5000 億美元以上,範圍已擴展到五大 洲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吸食 各種毒品的人數已高達2億多; 每年有10萬人因吸毒死亡,1000 萬人因吸毒而喪失勞動能力,其 中17-35週歲的青壯年佔78%。

毒品的種類

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嗎啡、 大麻,以及其他能使人形成癮癖 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前已 達200種之多,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1)麻醉藥品。鴉片類(海洛因、嗎啡),來源於罌 粟。杜冷丁是根據嗎啡的化學結構製成的一種合成麻 醉藥品,這類麻醉品成癮快;尤其是海洛因純度高, 成癮最快,戒毒者反應嚴重。大麻類和可卡因類也是 從植物中提取的,其成癮和毒性弱於鴉片類藥品。

(2)精神藥品。包括鎮靜催眠藥(巴比妥類、安眠 酮、苯二氮卓類),中樞神經興奮劑(苯丙胺類,包括 冰毒、搖頭丸、去氧麻黃素),還有致幻劑(LS D)、色胺 類。

毒品可使人產生不同程度的興奮、快感和幻覺,長 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因此越陷越深,摧毀精神、耗 盡錢財,損害健康導致百病叢生,終必早逝。

吸毒的危害

吸毒是導致道德敗壞和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給家 庭、社會和國家造成嚴重的危害。

吸毒者的死亡率較一般人群高15倍,平均壽命較一 般人群短10-15年;25%的吸毒成癮者在吸毒10-20年後 死亡。

吸毒過量死亡。多見於動脈吸毒者,使用超大劑量 毒品直接注射入動脈,其死亡原因主要由於呼吸抑 制。

損害內臟器官。長期吸毒可損害腦、肝、腎、心臟和 消化道的組織和功能,可導致性功 能下降和精神錯亂等,還可發生心 律失常、肺炎、肺水腫、癲癇、腦出 血等併發症。

感染艾滋病等傳染病。吸毒者常 共用注射器,注射器不消毒,可經 血液感染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 傳染病,化膿性感染的發生率可達 40%,並可進一步導致細菌性心內膜 炎。

自殺或犯罪。吸毒者自殺發生率 比一般人群高10-15倍。他們時常會身體痛苦,經濟拮 据,情緒波動,因而自尋絕路,或參與犯罪活動如偷 竊、賣淫、互相殘殺等。

此外,吸毒還會影響懷孕、分娩和後代的健康,使 生殖細胞的遺傳物質異常,並遺傳給後代。

禁毒與戒毒的措施

禁毒是一項全球性的戰略措施,1987年,聯合國將 每年的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禁毒和戒毒應採 用綜合性預防措施,要點如下:

(1)對於販毒、吸毒者進行嚴厲的法律制裁;
(2)通過家庭幫助戒毒者擺脫毒品的誘惑,建立健 康的生活方式;
(3)豐富休閒時間,例如閱讀、慢跑、散步,甚至是集 郵;
(4)通過講座、諮詢、提供禁毒宣傳資料等方式,幫 助社區居民杜絕毒品。
(5)學校教育。教育學生拒絕毒品誘惑。

其實,信仰是戒毒成功的好方法。很多曾經濫用毒 品的人都通過信仰基督耶穌得到了新生。世界各地建 有許多戒毒機構,其中也有福音機構辦的戒毒所,如 月前來澳宣教的香港晨曦會福音戒毒中心,就是依靠 福音幫助吸毒者戒毒,成績卓著。 願人人都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ABC生活英語) 失物認領 Lost and Found
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