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助配偶面對沉溺

2014年12月
文/葉小燕

寶琛最近因為幫助姐姐寶瓊搬家,了解到姐夫建達失業後,經常沉寂在家中或流連俱 樂部借酒消愁,並沉迷賭博,弄至債台高築。姐姐因長時間的煎熬,承擔不了經濟、情 緒及夫婦關係的壓力,已考慮分居、離婚。

寶琛嘗試約建達傾談,了解他的感受和想法,她不忍心看著兩位外甥,只有十歲、八 歲便經歷父母離異。建達面對寶琛的關懷,內心充滿歉疚,但卻深感無助及絕望,甚至 曾考慮過以自殺去解決問題,最後因不捨得兩個兒子,打消了這念頭。寶琛意識到事態 的嚴重,認為寶瓊及建達需要尋求專業夫婦輔導,以及個人戒賭輔導服務,便鼓勵他們 作最後嘗試,希望挽回這段15年的婚姻。

建達最初是勉為其難地跟寶瓊一起踏進輔導室,內心充滿焦慮、恐懼、羞愧,心想家 醜不外傳,面對陌生的輔導員簡直不知從何說起,那份無助和無能感令他無地自容;但 建達知道若不抓緊機會尋求幫助,婚姻破裂及家庭破碎迫在眉睫,最後建達決定給自 己及寶瓊最後一個機會,向輔導員盡訴心中苦情。寶瓊從未看見建達如此真誠承認自 己所做的,包括對她及兒子們所造成的傷害;她也逐漸放下對建達的攻擊、憤怒,聆聽 建達在移民澳洲過程中所經歷的傷痛、失去社交而變成孤立,在失業中失去自信、自 尊、自我,內心極度孤單及痛苦,所以借酒和賭博麻醉自己,逃避內心痛苦。

輔導員幫助建達和寶瓊了解他們以往都被困於負面相處模式中,以互相攻擊、防衛、 藐視及冷戰代替聆聽、了解、溝通、支持。輔導員鼓勵夫婦兩人攜手共同面對他們的共 同敵人──賭博,而非配偶互相敵對。建達得到寶瓊的情感支援,他不再感到孤單,決 心積極戒除賭博,希望重建婚姻及家庭。寶瓊看到建達在生活實際行動中作出的改變, 主動戒酒戒賭,協助家務照顧孩子,重新調較生活的優先次序,坦誠分享自己的情感需 要,並積極尋找工作,自己也打消了分居的念頭,選擇重新信任建達。

其他生命線文章

助配偶面對沉溺
克制愛賭的心
(師母手記) 蒙福之路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