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0年7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零售大增給牛肉業帶來光明

牛肉業被認為是受新冠肺炎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受到了出口禁令、貨運成本增加以及海外需求顯著下降的影響。然而最近國內市場需求迅速上升,給牛肉業帶來光明。雖然批發和餐飲貿易下降了50%,但國內市場及零售貿易也增長了50%,甚至比新冠大流行前還高。據推測是由於大家在家的時間更長,也更願意在家中做飯的緣故。

澳成立蔬果聯盟促進行業合作

政府數據顯示,只有7%成年人和5%兒童食用了足夠的蔬菜,一半成年人和三分之二兒童食用了足夠的水果。澳洲已設立一個名為蔬果聯盟(Fruit and Vegetable Consortium)的新國家機構,幫助改變澳人消費習慣,並為種植新鮮農產品的農戶提供幫助。新機構由包括政府、衛生市場和農業機構的11個成員組成,其成員包括澳洲營養局、澳洲蔬菜協會、癌症防治委員會以及一些政府機構。

澳洲人口大幅下降

2020年初三個月時間,澳洲就失去了近兩年人口增長,超過30萬名遊客、學生和流動工人離開澳洲,加深了澳洲消費疲軟,並使那些嚴重依賴移民勞動力的行業陷入困境。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隔離措施使澳洲移民減少,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可能會使悉尼人口暫時萎縮,2025年悉尼人口將比預期減少20多萬。澳洲可能出現的史上最大的人口下降,是對澳洲GDP的又一次打擊,會嚴重影響澳洲生產性創稅能力。

澳建房補貼計劃

聯邦政府宣佈6.88億澳元的Home Builder建房補貼刺激計劃,向澳洲人提供2.5萬澳元的現金補貼,用於建造新房或翻新現有房屋。這項為期六個月的建築支持計劃,旨在拉動木匠、水管工、瓦工、建築師、供應商和電工的新業務,從而催生150億澳元的經濟活動,以支持超過100萬個建築業工作崗位。

澳航捷星將恢復部分航班

隨著全國越來越多新冠肺炎限制措施放鬆,澳航Qantas和捷星Jetstar航空正在恢復地區和州際航班運營。到六月底,有超過300多架航班再次投入運營,和新冠肺炎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運力增加了10%。隨著旅遊需求上升和州界逐漸開放,七月還將恢復更多航班。澳航悉尼、墨爾本航線航班將會從每周5班增加到每周46班。捷星航空悉尼、墨爾本航線將從每周7班航班增加到21班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