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和佐倉七瀨去戀愛

2020年7月   

芳子

多久沒看過像《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Love Will Last Forever)》這麼療癒的電視劇了?男主演佐藤健坦言:我的任務本是讓觀眾怦然心動,但三個半月拍攝下來發現,我才是那個最心動不已的人!

那一天,在東京街頭相遇

「愛」可以孩子氣,但達成「幸福」,一定要成人。

故事始於2015年。高中生佐倉七瀨即將畢業,心裡卻還什麼未來規劃也沒有。在東京修學旅行,突見路人暈倒,卻不知如何施救。情急之下失聲驚叫,得路過的日浦綜合醫院醫生天堂浬援手。他在隨急救車離開前,為七瀨戴好圍巾,微笑著安慰:沒事了,多虧你大聲呼救,謝謝。這一瞬間,七瀨收穫了兩樣珍寶: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和救死扶傷的理想。

2020年,就是我們收看之時,她已完成醫護學校課程,如願以償地走進日浦綜合醫院。上班第一天就直奔手術室,與天堂浬碰個正著!驚喜中旁若無人地一訴衷曲,卻不料被劈頭蓋臉的毒舌轟懵:「你是誰?為何向我表白?你腦電波正常嗎?掂掂自己幾斤幾兩,絆腳石!」

打擊遠不止於此,那塗了浪漫水彩的護理實務,也接二連三地讓她灰頭土臉:傷口消毒,她以用過的鑷子污染了整瓶棉球;做心電圖,又把導線夾戴反了左右手;緊急給氧,沒接導管就打開了閥門;抽完血的針頭,居然扎在自己手上……

沒有人不希望自己變得有價值,但這要在對他人有所貢獻中實現;個人理想是否有價值,要看對他人是否有意義。七瀨的愛情與理想,因此從空中樓閣硬著陸了。

兩個人,百萬分之一奇蹟

好的愛情,能使我們不斷追尋成長。

31歲的佐藤健與22歲的上白石萌音的年齡差,應該也是他們所扮演角色在閱歷上的時間差。天堂是心臟科王牌,自覺醫生失敗的代價是患者的健康與生命,而將沒救回來的命視為欠下的債,加倍還在拯救後面的患者上,因此工作中以嚴格出名,被標籤為「禁慾系抖S(自我約束力超級強)魔王」。

人們無不追求自己獨有的優越感,而其尺度則取決於賦予生命怎樣的意義。當天堂說「我擁有的只有工作。我割捨了除工作以外所有的一切」,我也為之心動。這樣的他,怎麼容得下礙手礙腳的七瀨?他給她立規:一對患者誠心誠意,不能給他們造成不愉快;二要主動思考,應該採取什麼護理行動;三是不要癡心妄想,「我跟你之間連0.0001%的可能性都沒有!」

但是,發生在某些時間點的某些事,奇蹟般改寫了這懸殊的比例:當她最先洞察兒科病患異常,拚全力死命呼求,及時拯救了跳樓的孩子;當她想方設法解開病患的失戀心結,讓沒有食慾的人狼吞虎嚥起來;當她事無鉅細地觀察記錄病人飲食,無意中幫天堂解開了藥石無效的謎題……

屢敗屢戰的七瀨,把藉護士角色與天堂在一起的目標,變為做天堂治病救人的左膀右臂。於是天堂承諾:「你如果真想成為優秀護士,我來栽培你。我不對沒前途的人說這些,你一定會發揮獨特作用。」使偶然成為必然、巧合成為機緣的契機,不是宿命而是共有的仁愛之心,使水到而渠成。

我想起那句名言:時間,決定在生命中遇見誰;心靈,決定想要誰出現在生命裡;行為,決定最後誰能留下。七瀨的愛情和理想,開始生出起飛的羽翼。

請祈禱,在面向未來之門

愛一個人,就算用一輩子的時間,還是會嫌不夠。

看著七瀨和天堂,分別在婚禮殿堂和醫院急診室,先後說出「我願意」,由衷地為他們歡欣。這對情侶,為但丁《神曲》中那句古老的經典語錄——「如果愛,請乾淨地愛,把愛情獻給愛情」——演繹出21世紀版本。當然,天堂作為醫生,七瀨作為護士,他們作為伴侶,要走的路還長。

我們這個時代,在說「愛」的時候,很少想到要為此付出什麼,而只想著得到什麼以及怎樣得到更多,但事實是——讓愛真正得以完全的卻是付出。七瀨得知天堂做實習醫生時,戀人因病離世,從此再無笑顏,就對天堂說:「總是陰著一張臉,心裡一定不好受。我會讓醫生露出笑臉來,苦笑也好,訕笑也好,大笑也好,怎麼樣都可以,只要你能幸福……」

天堂也是一樣。他看出七瀨想出國進修又捨不得分離,內心糾結,便幫她下定決心:「我當然捨不得你去留學,但你的表情分明就是想去。你去吧!」不是要求她為自己捨棄世界,而是幫助她看到整個世界,這是天堂比他帥氣的外表還要迷人的魅力!面向未來之門,願他們時時祈禱——因為上帝造了男人,又為他帶來配偶;祂既是愛的締造者,也是愛的守護者;唯有在祂裡面,戀愛才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最深和最重的愛,須和時日一起成長。「所有人都一樣,人人都有缺憾,但每個人都竭盡全力地活著,與對的人一起彌補自身的缺憾。」天堂如是說。願普天下的尋愛者都遇到那個對的人,且成為一個對的人,戀無止境——即使忘記了相遇那天的笑容,也還記得彼此仍是骨中骨、肉中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