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做一個改變世界的門徒

2020年7月   

黎金城

「你是想下半輩子一直賣汽水,還是跟著我一起改變世界?」蘋果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的一句話,讓約翰‧斯卡利(John Sculley)展開傳奇的人生。從賣百事可樂汽水,到賣蘋果電腦、智慧手機,改變整個世界。

要有夢想

有人說:「生命有夢,就不一樣!」哈佛大學曾經用40年時間,做過一項研究,訪問80個學生,你們有什麼夢想沒有?有20個有夢想,60個沒有;40年後,那20個有夢想的學生,有些已經成為國會議員,有些成為大律師、醫生、工程師等,而那60個沒有夢想的學生卻一事無成。今天許多人為了前途、事業、家庭、兒女等等,都有自己的夢想,不過縱然這些夢想成真,卻不一定能感動人心。當年馬丁路德金牧師說:「我有一個夢」,他的夢是異象,能感動人心和改變整個世界。

在《聖經》中,「夢」與「異象」有關,教會領袖若沒有夢想,沒有異象,信徒就不知道如何能讓生命更新及復興,該如何服事上帝,以致服事世界。《腓立比書》是使徒保羅為了傳福音,被囚於羅馬獄中寫成的,而《腓立比書》的中心信息是「復興教會」。

「復興」有兩方面:一是教會在倒退中要回轉,從而要「復興」;二是教會許多人要自我醒察,悔改堅信跟從耶穌,「復興」是生命更新的問題。

忘記背後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腓立比書》三章13節上)保羅的意思是,要忘記過去的風光。《聖經》記載保羅是一個獨當一面的人物;同樣,今天教會,也有許多獨當一面的弟兄姊妹。保羅勸勉大家,忘記過去的風光,才能謙卑,放下身段,彎下腰來,在主裡同心,服事上帝。

同時,亦要忘記過去不堪的歷史。保羅未認識主耶穌前,曾逼害教會,但他信主後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過去的歷史已被耶穌全然洗净。還有重要的一點,是忘記所有的恩怨情仇。保羅用心建立的哥林多教會,竟然譏笑他其貌不揚,說話柔弱,譏笑他談論上帝在基督裡給人的救恩,死人復活等等,保羅要忘記這些人對自己的傷害。我們有沒有什麼忘不了的事情?有沒有什麼無法釋懷的事情?

雅各的兒子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意思是「忘記」,但他真的忘記被出賣的事了嗎?其實約瑟並沒有忘記,「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章20節)上帝所重用的人,他必須認定上帝的「主權」,並《聖經》的價值觀。我們的存留價值是由上帝決定,不在昨天,乃是為今天。不是由世人來決定,別人的傷害和侮辱,不過是幫助我們成長的肥田料。

把握現在

保羅接著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3節下)保羅教導腓立比的信徒不單要忘記背後,更要好好地把握現在。首先,要遠離罪惡。基督徒若再犯罪,他的生命就像一個被刺穿的皮球,失去活躍彈跳能力。不沉醉於罪中之樂,我們才可以站起來,擁有全新的生活與未來。

保羅事奉上帝,在非斯都大人眼中,是失去常理,是癲狂(《使徒行傳》廿六章24-25節)。為什麼我們過去的事奉,未能改變世界?因為有太多計算、太多捨不得和放不下,事奉上帝遠遠還未到為主癲狂的境界!因此,做一個改變世界的門徒,需要忘記背後,忘記過去的風光,忘記過去不堪的歷史,忘記所有的恩怨情仇,把握現在,甚至為主癲狂。

向著標竿直跑

《腓立比書》三章14節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裡,保羅以運動員作比喻,運動員平日的苦練是為了在比賽場上,專注標竿,全力以赴,奪得桂冠。這是保羅生命的標竿,不存別的心,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

一個黃昏,在海灘上,有一位老先生拄著拐杖散步,遇到一個小女孩。他看到這個小女孩不斷地撿起沙灘上的東西,往海裡扔,不禁好奇地問道:「小朋友,你在打水漂嗎?」小女孩說:「不是,我看到沙灘上有好多海星,明天一早太陽一出來,牠們都會被曬死,我覺得那樣太可憐,所以把它們送回海裡去。」這位老人早已看盡人生百態,忍不住對她說:「小朋友你別傻了,這條海岸線有多長、海星有多少,憑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小女孩又默默地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爺爺,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丟進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這老人一樣,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很小,怎麼可能完成什麼人生大事?然而,當一個人改變的時候,對這世界就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就像小女孩一樣,每撿一個海星就是改變一個海星的命運;一個人的力量微薄,但一群人的力量,則能影響世界、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