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飢渴慕義

2020年7月   

李烱信

耶穌在加利利一座山上,向從各方而來的群眾,傳講了一篇深入人心的教導,其中的「八福」更是獨特,意義深邃,令人驚訝。《馬太福音》五章6節講第四「福」:「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這是「八福」的核心,關乎人類的命運。

耶穌指示我們,尋求義時,必須竭力而為,就如飢餓和口渴求食物和水一般,因為有很多原因,如物質享受和名利的誘惑,使我們忽略了屬靈的需要;同時祂也說明,當我們如此尋求義時,神(上帝)必滿足我們所求。

有人以為人死如燈滅,而另一些人則信輪迴之說;其實死後有審判。從《創世記》中的啟示,我們看到神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讓人和自己過團契的生活。可悲的是,人不遵守神的誡命和道德的準則,人和神的關係就此破裂,因此,人的靈不僅失去了與神同在的喜樂和安寧,還活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23節)

人惡劣的行為多得難以數計,只要掀開報紙便一目了然,即使世人公認的善長仁翁,在聖潔公義的神眼裡,也不過是一個不潔、不義的罪人而已,難怪《聖經》宣稱,世上沒有一個常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參《傳道書》七章20節)那麼,普世之人豈不是將會面對沉淪的噩運?

然而,神知道人軟弱,無法自救,於是差派祂的兒子降世為人,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為世人作贖罪祭,成就了救恩;然後,稱信祂兒子耶穌的人為義,把他一切過犯的記錄全部塗抹,忘得一乾二淨。這樣,信耶穌的就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保羅因此說:「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三章22-24節)

神的慈愛與憐憫筆墨無法形容。從上文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神用重價買回來的。

朋友,在這悖謬的世代,人很容易被私慾迷惑,而失去人生的方向;此刻,主耶穌已在你門外叩門,你若真心(飢渴)尋求上帝的義,只要你打開心門,接受祂作你生命的救主,你就有福了。你將成為神的兒女,享受上帝賜予的一切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