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暫停忙碌 恩典更多

2020年7月   

文/麥子(根據雷祖雄見證整理)
圖/雷祖雄

3月23日,黃金海岸的海洋世界主題公園宣佈關門歇業,以配合政府限聚令,杜絕肺炎病毒感染的進一步蔓延。我在公園裡開設的小店,也隨之停業。

3月25日,我和另一位主內弟兄合作,在黃金海岸旅遊中心街區「滑浪者天堂」開設了多年的繪畫和圖案噴繪小舖,也需要關閉。疫情防控隔離之下,整條街道都已經沒有遊客了。

賴以生存的經濟來源,就這樣一夜間忽然斷流。

天上飛鳥祂看顧

每天早晨起來,雖然不再需要趕去上班,卻常常擔心,若疫情繼續個一年半載,家庭開支的來源怎麼辦,感覺很不踏實。

五月初的一天,早晨起來,聽到窗外小鳥在吱喳鳴唱不停。下樓來,走進院子裡,仰頭望向晨曦中的天空,見到一群群鳥兒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心裡不禁想起主所說的:「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六章26節)

是啊,我們要相信神的恩典夠用,天父既然養活也不種也不收的飛烏,祂一定會供應被祂看為比飛鳥更貴重的我們一家,必定不致缺乏。憂慮頓時被釋放,開心起來。

作為一名基督徒,平日裡為工作、生活、家庭上的事情忙碌,並沒有靜下來認認真真地思考過,應該如何持之以恆地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不論是早晨的靈修,還是晚上的禱告,以及小組團契、教會服事等等,都是斷斷續續,有空才做。這其實就是沒有將上帝擺在人生的第一位置上,反而被世俗的各種誘惑捆綁著。如今上帝藉著疫情讓我們慢下來,這其中必有祂的美意。上帝是要我們作出改變,要我們懂得,祂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我們的生命都在祂的掌管底下。

一場瘟疫不僅僅給世界按下了暫停鍵,各個方面所受的影響將是持久而深遠的,其結果是無法預估的,但疫情終將會過去,無論洪水多麼泛濫,主仍坐著為王,祂終將帶領我們走過。我想著要好好利用目前隔離閉關的機會,嘗試改變自己,讓自己同家人一起,更加親近上帝,盡心去服事弟兄姊妹和鄰舍。

我要更加親近祂

反省過後,心情開朗了不少,每天早晨的靈修和讀經有如清風拂面,與主相遇的喜樂,由心發出。聽說,人們在隔離期間,因聚在一起時間多了,反倒鬧出不少家庭暴力事件,但我們家裡卻沒有這樣的情況,家人相處頗為和睦愉快。說到這兒,我要真心地感謝上帝的恩典,這一切美好改變,都是明明可見的!

疫情期間,大型聚會取消,上不了教堂,教會的事工卻沒有停止,因為有更多不同於以往的服事,反而變得忙碌。看到教堂的招牌,因年久失修,已經非常破舊,我便承擔了設計一個新招牌的任務。別小看這麼簡單一塊招牌,為了做到會眾認可,又美觀大方,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圖稿總共修改了十多遍,反覆徵求意見,反覆設計和修改,定稿後,聯繫印製和安裝。看到新招牌終能在教會重啟前,懸掛在更加顯眼地方,我要感謝上帝的恩典,祂讓我更熱愛教會這個屬靈的家。

活到老,學到老,疫情期間教會主日崇拜和小組團契都改在網上雲端舉行,我的任務是建立和安裝好網絡平台,聯絡教會的弟兄姊妹掌握視頻團契技術。說真的,如今高科技網絡知識和技術都在日新月異地進步,我一邊學習更新,一邊摸索使用。在漫長的三個月隔離期間,小組團契沒有間斷,我掌握的視頻技術也越加成熟,如今用起來感覺得心應手。這一切也是要感謝上帝的恩典,隔離並沒有使眾人疏遠,反而因著親近上帝的緣故,彼此更加親近。

至於我所生活的社區,我也學會了多留意和關心身邊的鄰居和朋友,幫助有需要的人,購買日用品,送到他們家門口;同時,自己也訂購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清洗液及濕巾等,分別寄到武漢、廣州等地,也分發給有需要的鄰舍。患難當中,我們基督徒要效法主耶穌,做鹽做光,給別人帶來盼望,不就是從身邊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開始的嗎?

最後,我還要數算上帝的恩典,因祂必不叫我缺乏。澳洲政府為我們失去生意的業者,提供了生活補助金,因此,我們沒有斷糧。有天父在看顧,我真的無所顧慮,反而因親近祂得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