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0年6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澳洲留學收入損失嚴重

由於新冠肺炎導致大量國際學生無法進入澳洲學習,澳洲經濟將面臨巨大損失。維多利亞大學Mitchell研究院模型預測顯示,2020年至2023年,根據澳洲邊境對國際學生重新開放的速度,澳洲大學的損失程度在110至190億元之間,而更廣泛經濟領域可能會遭受200億至380億元的損失,澳洲整體經濟會出現300億至600億元的缺口,等同於澳洲失去整個汽車製造業對經濟造成的打擊。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較大型大學的財務狀況良好,因此在困境期間還有資源可以利用,但是大多數規模較小的大學對外國學生的依賴,雖然較少,但是後備資源同樣較少,可能會被迫做出艱難決定。

總理怒斥種族攻擊

澳洲總理莫理遜帶頭譴責,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針對澳洲亞裔社區,尤其是華人社區的種族主義事件。他提醒大家,在疫情早期,華裔的自我隔離為澳洲人在第一波疫情中得到保護,做出了重要貢獻。

新冠疫情重創澳餐酒行業

澳洲釀酒行業的全國領導機構,澳洲葡萄與葡萄酒協會(AGW)表示,此次新冠肺炎危機過後,澳洲近1/3的釀酒廠和酒窖可能會破產關門,這是非常嚴重和令人擔心的情況。由於旅行禁令以及無法接待上門顧客為其提供服務,全國各地的酒窖都已關門。最脆弱的企業將是依賴旅遊業和向餐館銷售餐酒業務的小型釀酒商。葡萄種植者也令人擔憂,他們可能沒有收到今年的最後付款,因此當釀酒廠陷入困境,葡萄種植者也會面臨壓力。

阿德雷德將建口罩產檢工廠

為防止新冠肺炎的傳播,南澳政府撥款45萬元,建立澳洲首個專門生產及檢測呼吸器和外科醫用口罩的工廠。該廠預計每月將為當地和全國市場生產超過2000萬個口罩,這些口罩將在弗林德斯大學和南澳大學的實驗室中接受檢測,並交付使用。

澳洲開展新冠肺炎藥物試驗

目前人類尚無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但研究人員認為有多種治療方案可能產生效用,如目前用於治療艾滋病的藥物(Iopinavir/ritonavir)和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Hydroxychloroquine),或可阻斷新冠肺炎前體病毒SARS-CoV-2的傳播路徑。根據研究計劃,研究機構將從澳洲全國70多家醫院以及新西蘭的11家醫院招募約2000名新冠患者開展實驗,皇家墨爾本醫院和皇家布里斯本婦女醫院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將成為首批接受藥物試驗篩查的患者。這一試驗被稱為澳洲新冠肺炎實驗(ASCOT)。

新州開始解禁

5月25日開始,新州所有公立中小學已經全面復課,私立院校將根據自身情況進行安排,目前約有80萬中小學學生在時隔兩個月之後,重返校園。政府也與各高校研究了下學期開學的問題,並將滯留在海外的留學生返澳提上了日程。

6月1日起,新州重開州內的美術館、博物館等文化設施,並進一步放寬對各酒吧和餐飲店內的人數限制。不僅將允許民眾進行州內旅行,還將會面向全澳開放邊境,鼓勵其他州的民眾來悉尼和新州旅行,以重振新州的旅遊業和服務業。

目前,西澳、南澳、塔州和昆州都尚未開放自己的邊境,昆州表示至少要到9月才考慮解禁,計劃從其他州出發返回新州的人可能會遇到困難,但新州取消禁令,相信將會為其帶來旅遊機會,和相應的經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