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吃南瓜的好處

2020年6月   

啟之

南瓜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瓜菜之一,它的味道香甜可口。在中國,南瓜既當菜又代糧。在悉尼,許多中國人和某些他國人也喜歡吃南瓜。在我的家中也種植一些南瓜,用來當菜吃。經研究發現,南瓜不但可以充饑,營養豐富,而且還有一定的食療功效。

南瓜中對人體的有益成分,包含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類胡蘿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

南瓜中各種成分有以下功用:

1、南瓜多糖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數生成。南瓜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都很重要。南瓜中的高鈣、高鉀、低鈉,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和高血壓。此外,還含有磷、鎂、鐵、銅、錳、鉻、硼等元素。

2、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研究發現,在南瓜種子中的脂類物質對泌尿系統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治療和預防作用。

3、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癒合,適宜於有胃病的人。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4、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鋅,參與人體內核酸蛋白質的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5、南瓜花果的營養極為豐富。孕婦用南瓜花果,不僅能促進胎兒的腦細胞發育,增強其活力,還可防治妊娠水腫、高血壓等孕期併發症,促進血凝及預防產後出血。

6、食用南瓜,取南瓜適量,洗淨切片,用鹽醃6小時後,以食醋涼拌佐餐,可減淡面部色素沉著,有益於防治青春痘。

適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胃熱熾盛者、濕熱氣滯者少吃;同時患有腳氣、黃疸、氣滯濕阻病者忌食。
選購技巧:1、外形要完整,表面有損傷、蟲害或斑點的不宜選購。2、最好是瓜梗蒂連著瓜身,這樣的南瓜說明新鮮,可長時間保存。3、用手掐一下南瓜皮,如果表皮堅硬不留痕蹟,說明南瓜老熟,這樣的南瓜較甜。4、挑南瓜和挑冬瓜一樣,表面帶有白霜更好,這樣的南瓜較甜。5、南瓜在同等大小的情況下,分量較重的那個更好。6、南瓜的稜越深,瓜瓣兒越鼓,說明瓜越老,這樣的南瓜較甜。7、南瓜切開後,金黃色越深的那種南瓜越老、越好,相反顏色越淡的說明越嫩。

上帝造萬物,供人享用,體現上帝豐盛的慈愛。讓我們存感恩的心,享受上帝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