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寒冬抗疾

2020年6月   

哈拿

「有一天,聽見前輩在閒談時說:『上週我染上燕虎雷沙,幸而休息了數天,現已無恙。』聽罷心中納悶,燕虎雷沙是什麼病呢?後來查看書本,原來是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的音譯。」護士教師在講解傳染病課時說。她聲音溫柔動聽,令人印象深刻。

幸運地,現有三位從前護校的教師亦移居悉尼,凝聚起一班校友,時常聯繫,分享主愛;更感謝她們昔日的悉心教導。

不覺已是寒冬,又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流感」是其簡稱,每年全球約有四、五百萬病例,澳洲每年則有兩、三萬人受感染,約兩千人因併發症死亡。

加上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三月時,政府呼籲國民提早打流感防疫針(Flu Vaccine),好能保護自己及家人、親友,免受感染。

流感防疫針雖不能預防新型冠狀肺炎,但可減少流感擴散、傳染;間接可保護、增強個人免疫力,以免染上流感而感染其他病毒。

假如人們不打流感防疫針,病例必然增加,如今醫護要優先緊急照顧新型冠狀病者,那麼,流感患者便可能得不到適當的照顧,使生命受威脅;並且加重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因此,還沒有打針的,應從速與家庭醫生聯絡,儘快去打。

這個冬季,要注意保暖、居住環境要空氣流通,減少外出,可以適當地在家居附近作戶外運動、散步,注意飲食均衡、睡眠充足、注重衛生、勤洗手等,並遵守隔離規則。即使疫情減退,社交限制解除,仍不可輕忽,防範流感或新型冠狀病毒死灰復燃。

使徒保羅提醒說:「要拿起神(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參《以弗所書》六章13-17節)在此全球陷於困境的時刻,我們更要反省,多親近神,靠著信心、力量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