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母親的苦

2020年6月   

小惠

朋友傳來一個感人肺腑的真實故事。故事的主角從小就怕過母親節,怕聽歌頌母愛的歌,因為他生下來一個多月就被母親遺棄在台灣新竹車站。

孤兒院長大的孩子

把他帶大的是孤兒院的修女們,教導他功課的是一批義工,來頭可不小,有研究生、博士生、副教授,甚至是正教授。修女們還教他彈琴。就這樣,他小四時,就擔任聖堂的電風琴手。畢業時,還擔任畢業生致答詞的代表。他考上成功大學,順利地完成大學課程。快要結婚了,他很想尋找失落的過去,見見他親生父母。得到各方的幫助,他終於找到線索,也找到媽媽工作了一輩子的學校。得到這學校的校長幫助,拿到了母親的遺物,揭開了他身世之謎。

父母已經去世,他還有一個哥哥,在中二那年就逃離家庭不知所終。父親酗酒、家暴又不工作,母親和哥哥常被虐打。為了給小兒子找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母親忍痛流淚把孩子遺棄了。其實,母親沒有忘記他,一直有去看他,也有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只是不敢相認,母親內心淌血,多麼痛苦!更遺憾的是,這位用心良苦的母親,沒有親眼看到這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後來成為暨南大學的校長。

說不完的母親故事

真是有說不完的「母親故事」,就在近處,在我周圍的姊妹們,大都在默默忍受兒女的氣。做基督徒母親的,聽從上帝的吩咐,「不要惹兒女的氣」,「不可含怒到日落」,「做個順服的妻子」。於是忍氣吞聲,戰戰兢兢地當和平使者,周旋在丈夫與兒女的張力中。婦女茶聚,就是吐苦水的好時機,說到難處時,好像沒有出路。幸好我們是基督徒,曉得禱告,把重擔都帶到耶穌基督跟前。祂的話語和真理,成為我們的安慰和力量,帶我們看得更高更遠。做父母學習謙卑,對兒女放手,看重彼此關係,使自己心境更新改變。更重要的是,上帝一定幫助我們!

做母親真的不容易,下面幾位姊妹的經歷,可能也是大多數母親的遭遇。

父子混戰

陳姊妹的丈夫脾氣火爆,常常罵兒子是「垃圾」,大兒子不甘受辱,麵包當飛碟,陷入大戰。無論陳姊妹如何流淚苦苦相勸,關係沒有改善。大學還差一年,兒子就停學,離家遠去。放棄自己,不讀書不作工,要報復父親,就做個「垃圾」,讓父親沒面子。做母親的苦不堪言!

兒女不和

張姊妹婚後生了一男一女,丈夫不只有家暴,且有外遇。為了保護孩子,張姊妹選擇了離婚。當單身媽媽實在辛苦,拚命打拼才把孩子養大,他們都快大學畢業,以為可以鬆口氣。這三個月來,因疫情緣故,大家都擠在家中,磨擦來了。兒子每天不停上網玩遊戲,直至半夜;女兒壓力很大,要考畢業試,又要賺錢準備結婚,還有一個可能要做的手術,怨氣就像利箭向母親射去,惡言句句穿心。

鳩佔鵲巢

曾姊妹的女婿學做生意失敗,欠下債務,只好賣房還債。一家四口便要求與父母同住。曾姊妹只有這個獨生女,當然歡迎。便把主人房讓出,夫妻住小房。沒有收租,還幫他們煮飯帶孩子。後來曾先生患癌去世了,曾姊妹仍然盡力照顧他們,只是不明白,女兒要她買什麼都是用微信寫給她,不當面對她說。她跟孫兒的關係也不很親,因為他們只講英語。幾年後見女婿的收入穩定了,曾姊妹提議他們搬出去,因為想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但結果是,女兒反提出為媽媽找別的地方居住,租金由她來付。做母親的想通了,安慰自己,這四房的大屋遲早都是留給女兒。於是自己便搬到另一間小房子去獨居了。

求上帝幫助天下的母親,不怨不悔,無論任何處境,都能「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依靠上帝,過世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