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做一點兒小事

2020年6月   

晗之

在與人交流「人際關係」的話題時,對方說到要做一些小事。我思想什麼叫小事呢?

昨天,我曬太陽時,看到院子好美啊,就拍了些照片。如果更多人看到這美麗的花草蔬果,豈不更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我發到先生家的微信群裡。平時我很少發言,我想如果他們看到我們美麗的院子,家人一定也會高興吧。的確,這麼一件小事,引來他家人的許多個贊。

細微之處見愛心

有時,我會向先生發牢騷,覺得他在情感上給我的關懷不夠多。可是看看自己,其實也做的不夠好。看著院子裡的這些花花草草,也看到了他的愛。他工作忙完就會到前院後院,上上下下打理一番。我們在一起22載,只有寥寥數次他買花送我。這天,他突然遞給我一個小物件,說是送給我的。我仔細一看,原來是整理乾淨的吞拿魚的空罐頭盒,鋪了一些小石子和沙土,裡面插上三株小小的肉肉花,可愛極了。這與花店裡鮮豔奪目、包裝精美的花束比起來,簡直太簡單低調、太微不足道了,可是,我知道,他做這一件小事也是在表達愛。

將那些花花草草的照片發到先生家人群裡後,我順便肯定了先生的「工作」。這份工作是他用愛心做的。我留言道:「發這些照片是鼓勵你繼續努力建造美麗清爽舒適的家園。同時也給弟弟妹妹們看到,勤勞不一定帶來富裕奢侈的生活,卻一定可以擁有舒適溫暖的小窩。細微之處見愛心——對生活的熱情,對家人的關愛。這也需要夫妻二人攜手一起來搭建。」

讀提摩太・凱勒《婚姻的意義》一書,講到愛的行為很重要,不要過度追求愛的感覺。身為妻子,我要多看先生「愛的行為」(這是他的愛的語言,就是把家庭打理得乾淨整潔美麗),少去抱怨他不能百分百滿足我的愛的感覺。我也應該多去通過細小行為來給他關懷。比如,給他沏茶,按摩,做點心,和他一起散步、運動、讀書……

花點心思傳遞愛

仔細觀察,會發現很多細小的事情,微微的,閃著光亮。在家庭中,女兒每天早上會給爸爸泡杯咖啡,兒子每天會給媽媽無數個擁抱。在工作中,有位同事每天會給一兩個同事帶一個Muffin(鬆糕),一週下來,每位同事都被他的Muffin感動著,他這樣堅持直到退休。在事工中,有位未曾謀面的外地姊妹,每週有固定的時間為我的事工代禱。在孩子學校裡,有位媽媽總是在家長群裡提醒媽媽們即將發生的活動需要注意什麼。這些小事,可能是一句話,一個默禱,一塊點心,一杯咖啡,一個擁抱,看似微不足道,卻如冬日的暖陽,給人帶來溫暖。花一點點心思,愛就這樣悄悄地傳遞了。

人與人的距離可以如手機屏幕這麼薄,那麼就發一句問候吧!人與人的距離也可能有1.5米那樣遠,那麼就隔著空氣給個擁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