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疫情點滴

2020年6月   

中慧

剛剛經歷過世紀山火之災的澳洲,正在喘息,忽然又遭新冠肺炎疫情襲擊。聯邦政府宣佈實行社交隔離,呼籲國民留在家中,如非必要勿外出,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社團、教會等也不能聚會。然而,這些限制無法阻止基督徒的教會活動;不能去教會,就轉到網絡上參加聚會、崇拜、查經、觀看解經講座等;當然也禱告疫情早日過去,我們再回教會,或相約外出用膳、閒話家常。

今天我剛做完家務,一位姊妹打來電話。他們夫婦倆在年初前往美國加州探望新生長孫,順道遊覽美加,剛回來不久。趁著大家有空便相邀,泡了紅茶,坐下暢談。我最關心的,當然是他們的所見所聞和美加那邊的疫情,於是話題就自然而然引到疫情上了。

自覺隔離

她說:「在加州時,還未受疫情影響,探望兒孫後,便去暢遊;後來友人催促我們在二月底要趕回來,否則澳洲可能也封關,便有家難歸了!我們在三月初回來,因旅途漫長,多次轉機,恐怕受感染,所以雖然政府還未實行管制,我們還是自覺在家居隔離起來。」

「更感恩的是,在達拉斯讀神學的長子,也在閉關前乘坐最後班機回到悉尼,當時也未受強制要留在酒店隔離。現在在網上,他可以順利地繼續修讀畢業課程。」

「上帝的帶領、預備真奇妙!」她由衷地讚歎、感恩。

我回答道:「是啊!剛開始社交隔離時,亦發生搶購潮,數週後漸趨平靜,可幸國民大多遵守規則,致使澳洲的防疫工作非常有效。」

「現在生活上還有少許不便,不能隨意外出訪友、郊遊等,但居家時間多了,常下廚作美食,家庭樂趣更多。」她繼續娓娓道來。

警鐘敲響

「還有,這次全球爆發瘟疫,應該是神給世人敲響警鐘。現在科技發展神速,日新月異,使人以為『人定勝天』,不免自高自大,就好像昔日世人要建造巴別塔,希望上達穹蒼,留名千古那樣,不認識甚至離棄神,更遑論感恩?」(參《創世記》十一章1-9節)姊妹語重深長的話語,我們也深有感悟。

有位姊妹提醒,要多關注長者,在疫情時期,不能在教會見面,更要多致電問候,甚至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困難。我們隨即付之行動,致電一對年長夫婦。他們表示,感謝神,疫情對他們的影響不大,仍能照顧自己,間中還會駕車外出購買必需品;只是減少了與兒孫相聚的機會,因子女要多待在家中,管教孫兒們,督促完成學校的功課;更感恩的是他們都沒有失業。

另一位長輩,每年都會數次與朋友坐郵輪旅遊。這次,幸及時抽身,未受病毒感染。此前,他們會間中照顧孫兒們。因長者易受感染,兒媳們請她多待在家中,減少感染機會,希望疫情過後,重享弄孫之樂。

還有位年長親戚,獨居多年。過去兒女會定期來探望,代購生活用品等。但近來行動更加不便,易生危險,於是遷進護老院,她已經很不習慣。如今又限制了親友的探訪,使她備感難過,唯有致電問候、安慰她。「疫情是否快要過去,會放寬、解除社交限制嗎?」她迫切地問。我只能安撫她說:「要安心等待,我們向天父禱告吧!要信靠祂,祂必賜您平安!」

反省時刻

一位在香港的姊妹,本欲年初來訪,現只能繼續在網上聯絡,互傳照片,以略解思念之情。在這疫情裡,唯一令她感到安慰的,是兩外孫少了學校功課的壓力,父母在家工作,可以督促他們學習,並多帶他們郊遊,享受大自然,擴張視野,樂也融融。她認為世界多處陷入疫病、死亡,經濟崩潰,世人或有呼求,問神在哪裡?

我想,在這不尋常的時期,正是人類要反省、知罪、認罪、悔改的時刻。看看《聖經》記載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他們信靠神,遵守誡命,行公義,好憐憫,便蒙神祝福;但背離神,轉拜偶像,隨異邦人行惡事,神便藉外敵入侵、瘟疫、旱災、饑荒等去懲治、教訓他們,使之回轉。現今,世人誇耀科技,否定神,放縱情慾,任意妄為,行神所憎惡之事;甚至盜用神曾應許,不再以洪水毀滅世界的記號(參《創世記》九章8-17節),甚至發生逼害教會、更改《聖經》的事件,這不是在惹神的怒氣嗎?

神愛世人!願我們都信靠祂,離棄罪惡,行在正道,得神祝福!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六章24-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