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疫情下的養老院

2020年6月   

小潔

現代人越活越老,百歲老人越來越多。每個人到了臨終的時候,總希望在家人的身邊平靜安息,但是現實未必能讓我們如願。年紀大了,如果還能行動自如,澳洲政府鼓勵老人在家安老,但一旦老人重病了,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又沒有能力照顧,經過老年護理評估團隊的評估,就可以進養老院,由專業人士照顧。

養老院的生活

住養老院,喜歡熱鬧的人開心,喜歡安靜的人憂心。離開了家人,老人家會很不習慣,每天都等著家人來探望。有些老人的家人常來探訪,還帶來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和自家煲的湯。常有親人陪伴在身邊的老人,備感安慰,有的老人則望穿秋水。

有的老人不能吃飯,要等人來餵,有的老人中風不能動,要等護工來幫他翻身、洗澡、換屎尿片和床單。有的老人要洗腎,有的老人失憶了,各種問題。

在華人養老院,有些仍能走動的老人,平時聚在一起打打麻將,唱唱歌,做遊戲,做健身操。有時義工來探訪,可以聊聊天;有時社會團體、宗教團體來探訪演出,也可以欣賞演唱、話劇、粵劇、樂器演奏、魔術表演等等。生日時,有生日蛋糕為你慶祝;各種節日,還有院友一起聚餐慶祝。雖然親人不在身邊,也可以安享晚年。華人養老院提供的飲食比較好,都是健康美味的唐餐,西人養老院的飲食,華人吃不習慣,所以入住的人比較少。

新冠肺炎肆虐

今年1月底開始至今,一場新冠肺炎將老人的美好生活帶進了絕望的邊緣。這個隱藏的病毒,對年輕人來說,也許只是引發一場感冒;可是病毒藉由年輕人攜帶,一旦接觸到老人後,後者則可能因此失去生命。於是有了這一句:妳愛妳的父母,就不要去探望他們。養老院,與家人隔離了。「我聽不到父親的任何消息,他像犯人一樣被關在那兒。」一位養老院老人的女兒說。

養老院的老人是新冠疫情裡最脆弱的,年過80的高齡人士屬於高危的一群,疫情不幸地爆發在養老院:3月3日,悉尼的一所養老院裡,一位護工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不知,因為癥狀較輕而繼續工作,病毒傳染給老人,致使院內成為疫情災區。

養老院人滿為患,人手不足。一旦出現一個確診病人,那麼整個養老院的老人都處在高風險中,因為養老院的建築結構是為「鼓勵社交」而設計,有很多公共空間。即使採取了嚴格的措施,也不能降低風險,使防疫成為很困難的一件事。

該養老院已累計出現71個病例,其中包括37名老人和34名員工。整個養老院關閉,員工、院友全部隔離,老人的家人都等候在養老院門外的草坪上,為他們的父母親祈禱守候。19位老人不幸染病相繼去世。三月悉尼封城後,葬禮只允許最多10人參加,老人死前都不能和親人見上一面,這是何等的悲哀。

孤獨的老人們

從2月開始,政府便加強了對老年人的保護工作,各地養老機構皆採取了暫停親屬探望和禁止不必要人員入院的管控措施。為了避免以上悉尼養老院的悲劇重演,澳洲衛生部門如今以處理重大疫情的方式來處理養老院出現的每一個病例,出現確診病例的養老院保持關閉。至4月3日,全澳超過17家養老院出現41名確診病人而需要關閉。

疫情中,醫生、物理治療師探訪少了,有事就送醫院急診室,各類活動取消了,老人們被要求留在自己的房間裡看電視,每天呆坐在房中,單調而孤獨;遠離兒女親人,老人很無奈,和家人通話成了最開心的事。每天五餐由專人送進房裡。有的老人見不到家人急了,不吃飯。那些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甚至不知道自己需要待在房間中避免外出。這些被隔離在房間、禁止親人探視的老人,內心受到巨大的心理創傷。

前線工作人員

養老院的看護人員需要與老人保持密切聯繫,幫助他們穿衣、洗澡和吃飯。但通常情況下,看護人員由於沒有進行有效防護或防護設備使用不正確,他們自己可能是病毒的「傳染源」,也很可能被感染。員工對養老院出現越來越多陽性病例的消息感到非常沮喪,有的護工因為害怕傳染而辭職了。

但是面對疫情風險,多數員工仍然堅持工作。蘇太是負責廚房的,她說:「我不煮飯,老人吃什麼。疫情中,人人都害怕,為了工作,怕不了那麼多了。」萬先生是註刪護士,他說:「選擇了護士這行業,見慣了生死,每天都有危險,防不勝防,早就預備了,很多的醫護人員都站在第一線,醫護工作就是治病救人。」

應對疫情

悉尼西部一家養老機構已經派出了一支經過特殊培訓的工作團隊來照顧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居民,工作人員均穿著全套個人防護裝備。

感染新冠病毒的工作人員正在家裡自我隔離。作為預防措施,最初得出陰性結果的養老院居民將接受重新測試。

衛生部門繼續採取多種措施保護養老院中的老人,包括增加檢測、測試體溫和持續的訪客限制。

護老院正與新州衛生部密切合作,以確保院友和員工的安全。從今年5月1日起,所有老年護工和養老院等機構的訪客,必須接種流感疫苗後才能進入相關場所。沒有流感症狀的老人可以在一間璃玻房與家人相見。

一些養老機構已經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隔離疑似患者。工作人員及養老院的老人每天都需要檢測3次體溫。務求確保老人的安全。

隨著疫情的緩解,相信養老院的老人,可以很快回復平靜,安心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