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看得見的榮耀冠冕

2020年5月   

文/海燕 圖/愛莎

為了扼止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擴散,澳大利亞封國封城,繼而實施更嚴格的舉措:民眾必須在家居隔離、不允許超過2人的聚會及要遵守1.5米的社交距離,多人的社區聚集一律被勒令暫停。因此教會的主日崇拜,由實體運作模式,急速改變為網絡直播;各樣的事工會議、查考《聖經》的小組聚會,則要使用不同的電子社交平台,如Zoom會議室功能,在網路上進行。甚至人生的兩大事情——婚禮與葬禮,都要轉為網上直播觀看。新冠病毒將人類的生活模式,推向不同的新領域、新階段。

筆者今年4月20日星期五參加一位長者的安息喪禮,因疫情關係,政府規定出席喪禮人數不能超過10人,使大部分親人和朋友都不能親身出席。但藉著現今的通訊科技,彌補了不足,不能出席者亦可以透過視像參與其中。

這位逝世的長者是98歲的衛方信明(亞信)姊妹。她在家中排行第二,生長在基督教家庭,是第二代基督徒,自小在教會長大。在日本侵華戰爭時期,與擔任電報台長的丈夫共諧連理,育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戰亂之中,丈夫失去蹤影,她身兼父職,獨自撫養年幼的子女。她堅信神的信實和看顧,在動盪不安的日子,仍然堅持帶領子女們按時去教會聚會,也常求神賜智慧給子女們,能有跟隨耶穌的心,鼓勵他們視教會為家。

衛方信明姊妹一家在70年代移民到澳洲,一樣積極參與教會事奉,慷慨支持宣教事工。退休後,仍然熱心查考《聖經》,以身作則,教導子女及孫兒,要上主日學,要認識主耶穌基督,要愛神愛人,要積極服事神。要知道歸信主耶穌基督成為神的兒女,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亞信姊妹稱得上生命的長跑手、禱告的勇士,她一生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成為全家人的祝福——三代同堂,子女及孫兒女們在澳洲都是專業人才,服務人群。

她的生命激勵我們,在面對任何困難挑戰時,不需要懼怕,因為有神的同在、帶領和保守,總有平安喜樂。

她一生經歷神,好像《詩篇》一百廿一篇所描述:「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1-3、6-7節上)

衛老太經歷多次苦難,多次進出醫院,仍緊緊信靠神!現在她已完成地上的旅程,釋去地上的勞苦愁煩,安息在主懷裡。正如《聖經》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筆者認識的衛老太,經常面帶笑容,教會的弟兄姊妹亦與她一家有很好的關係,如同親人。衛方信明姊妹一生走在神的公義的路上,以她的生命影響他人的生命,榮神益人。她一頭白髮,是看得見的榮耀冠冕!(《箴言》十六章3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