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不是停止 是新的開始

2020年5月   

文/楊莉
圖/明順

教會雖然暫時空置,但神的話語卻是我們心中的鐵壁銅墻。

2020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一年。一月中旬當中國人準備過大年的時候,新冠病毒在武漢爆發,隨即全國封城、隔離,進行全民抗疫。不料,到了二月份,中國才暫時控制住疫情,世界各地卻發生大爆發。一下子全球人民緊張,各國政府疲於應對。澳洲的疫情在三月中開始急轉直下。

迫切祈求

週五(3月14日)晚,知道我們教會有一個小組聚會,我帶著可能是最後一次小組聚會的感覺去參加了。讚美的詩歌,神的話語,弟兄姊妹的分享給我們每個人很大的鼓勵和安慰。

到了週六早上,是我帶教會的晨禱會,我也是帶著也許是最後一次晨禱會的心情參加。雖然來的弟兄姊妹只有6人,但我們同心迫切的祈求和代禱使我感受聖靈的同在,主賜的信心和力量。

暫停聚會

星期天的主日崇拜來了大概30多人吧,不少會友擔心新冠疫情的影響,估計教會聚會也要暫停。果然,下午的教會同工會,決定教會將暫停所有聚會活動(包括主日崇拜)。

事情在我們意料中,但真的聽到這個消息那一刻,我心裡仍有點難過。這是主的教會,開辦以來還從未停止過主日崇拜呢!

大學停課

明白會眾的憂慮和同工出於保護眾人免受病毒感染才作這個決定,那就順服吧,反正可以在家繼續敬拜聽道。晚餐後,打包好給兒子的幾份食物,準備明天送他去車站坐火車回大學,他爸爸說,情況每天都在變化,還是上網查查會不會也停課。果然,晚上11點兒子收到大學電郵,宣佈昆士蘭大學也停課了!

全球封關

電視裡,新聞都是世界各地的新冠疫情爆發情況,越來越多封關鎖國的國家和民眾恐慌的搶購,澳洲也不例外,幾乎所有大商場都出現了空貨架現象。

3月15日,特朗普宣佈美國國家禱告日,他帶領美國民眾向主認罪悔改,求主憐憫保守,止息瘟疫。

陶造精兵

翌日上午,當我按時去到一直參加的某個查經組織時,馬上聽到這個國際性的查經機構也已暫停。短短一天聽到那麼多暫停的消息,深感疫情的嚴峻,主的教會深受考驗。

不過,我轉念想想,主允許那麼多事情發生,定有祂的旨意。主用嚴峻的現實磨練祂的兒女,試煉誰是祂的真門徒,陶造精兵。在這時候基督徒要更多的警醒禱告,不要被嚇倒,利用這段居家的時間更多親近主,讀經靈修,神的話語安定在天,自有醫治的功效。

網絡崇拜

教會網上聚會的截圖。

弟兄姊妹的應變反應真快,一週後就開通Zoom網絡視頻的小組團契;教會的主日崇拜也改為網絡崇拜,以錄音錄影方式,上傳到Youtube讓弟兄姊妹在家裡收看。

禮拜天,牧師講道提到主來的日子近了,要我們做聰明的童女,預備好燈,還添上油,警醒等候新郎的到來,不要像那愚拙童女有燈卻沒有油。

對基督徒來說,燈就是上帝的話語《聖經》,油就是敏銳聖靈的引導、管教和啟示。

教會不是地上的建築物,而是一群認識神,願意遵行神旨意彼此相愛的群體。不管教會能不能進行實體崇拜,我們都要讚美敬拜主;不管教會能不能實體聚會,我們都要禱告、讀神的話語,主的道永遠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這次的疫情雖然讓教會暫時關門,但催生出各種網上崇拜和聚會,遍地開花,網上靈修材料和書籍亦越發豐富,網絡時代挑戰我們以新思維、新方式來開拓宣教和牧養。

這不是停止,而是新的開始。願主保守、引領祂的教會和眾兒女。